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央巡视组:神华集团部分纪检干部自身腐败

2015年02月06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乔雪峰)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中国联通、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船舶、东风汽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6家单位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反馈情况中列举了各家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央巡视组提出,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神华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和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11月底开展的这轮巡视是首次全部以专项巡视的方式进行的,被巡视单位共有13家。从本周开始,中央各个巡视组开始对被巡视单位进行意见反馈。据记者了解,巡视意见反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对单位负责人进行反馈,然后是对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

中央巡视组指出,由于党的建设相对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专项巡视发现后发现神华集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中央巡视组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推进神华集团党的建设。正确处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关系,健全集团和下属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重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健全党组集体决策制度,以强力推进责任追究为重点,加强和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和纪律刚性,把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好,把企业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管好,把企业全体党员管好。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严肃整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问责职能,防止有案不查、执纪不严、“灯下黑”等问题发生。高度重视煤炭生产经营销售领域存在的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认真调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