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受降准利好刺激 楼市或现量价抬头

李木子

2015年02月07日09: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降准利好刺激 楼市或现量价抬头

  “亚运村有一套不错的房子,您还考虑吗?”类似的电话,记者近段时间接到不少,综合总价、房贷利率等因素来看,现在的房价,确实比一年前增加了一些吸引力。不过,记者通过走访天通苑、亚运村等几个地方的房地产中介了解到,虽然多重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但受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看房的客户并不多。

  在全球掀起量化宽松潮,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规模约为6850亿元。虽然此次降准,并非意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但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张大伟看来,这仍旧可以被看做是“楼市的第三轮救市政策之一”。

  去年下半年,多个城市陆续放开限购政策,这被人为是楼市的第一轮救市政策,随后的降息、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等被认为是开启了第二轮以金融手段为主的楼市救市政策。不过,这两项政策的效果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虽然去年下半年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达到了24.66万套,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环比12月的31.87万套下调了22.6%。

  鉴于成交并不十分理想,今年1月份以来,又有部分城市开始通过税收、回购等其他手段刺激楼市成交,直至此次降准,综合起来,对楼市将会形成第三波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经历8个月下跌后首次止跌,微涨0.21%,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同时止跌上涨,十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也抬头向上。

  一方面是房价抬头成交回落,另一方面是海外融资道路不畅通,两方面因素都在影响着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1月份,中国房企海外融资锐减,在海外资本市场有融资的仅7家企业,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额度的海外融资大幅锐减达到了73%。

  在此情况下,降准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十分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这意味着房企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张大伟坦言。

  在张大伟看来,目前各地不断推出的刺激政策,对购房者的心里影响较大,难免可能出现恐慌入市。入市的积极性提高后,房价再难以下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