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P2P烧钱的红舞鞋还能转多久

俞 悦

2015年02月07日09: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烧钱的红舞鞋还能转多久

  “烧钱不一定能活下去,不烧钱就很难活下去”,这就是当前P2P平台的无奈选择。只是谁也不知道,这双烧钱的“红舞鞋”,何时才能停下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2P平台已达1575家,但问题平台也剧增,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今年1月份又有121家P2P平台上线。目前网贷平台的投资人数为100多万人,而1500多家平台去争夺这百万用户,惨烈的竞争不可避免。为了获取更多入口流量,越来越多的平台走上了“烧钱路”。

  P2P平台烧钱无外乎这四大渠道,一是网站竞价排名,二是赞助论坛捧回奖杯,三是广告推广,四是各种节日促销揽客。此外,招揽人才、平台技术升级、人力成本等也是一笔不菲的投入。以竞价排名为例,在百度、360等著名搜索引擎上,P2P平台通过竞价排名、购买关键词等方式做营销推广,年度付出的费用动辄百万元级别,一些小平台只能“望站兴叹”。而旺旺贷的跑路,将提供流量入口的百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百度2014年4月28日宣布着手清理不良P2P平台,超800家平台被百度下线。据媒体报道,去年P2P平台单个获客成本已经从以往的100元-200元上涨至500元-600元,这还是已经积累了一定品牌价值的平台,而一些新进平台的获客成本则高达800元-1000元。

  P2P平台没钱要烧,有钱则有“任性”的本钱。去年网贷平台融资总额已经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除了风投,国资、银行、券商、上市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也纷纷搭上P2P的快车。在网贷企业一波又一波的跑路潮中,聪明投资者进而选择这些有背景的P2P平台。只是风投不是傻子,也是要回报的,若P2P平台烧完了钱没效果,谁还会再来投资?

  烧钱跑马圈地不一定能挣来钱,大部分P2P平台仍毫不忌讳地宣称“尚未盈利”。实际上,不烧钱的P2P平台也能有自己的“春天”。有的小平台由于定位精准、风控体系完备,虽然成交规模不大,却黏住了不少的客户,在圈内口碑很好。然而,像这样不急功近利的平台太少了。

  2015年P2P平台将继续上演烧钱大战,谁会赢得这场战争?只有泡沫破裂的时候才知道谁来埋单。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