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从香水到彩妆再到护肤品 化妆品成奢侈品牌新宠

高敏

2015年02月09日07:3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香水到彩妆再到护肤品 化妆品成奢侈品牌新宠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买奢侈品,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买包包、买衣服、买腕表、买珠宝……不过,在欧洲面临经济危机,反腐拉低中国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之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在奢侈品行业中,化妆品成为增长最快的门类。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仍然是无可争议的最大买家。但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消费外流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周婷:2014年整体的发展增速是继2013年以来继续下滑的。相对而言,有一个比较严峻的数字是中国人奢侈品的境外消费外流会极其严重,根据我们的统计是76%的奢侈品消费是发生在境外的,也是说过去的一年,中国人买了全球1076亿美元的奢侈品,但是只有250亿美元是发生在本土境内的。这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中国人对奢侈品有强烈的购买欲望,并且也保持了强劲的购买力,但是这些消费的主流并没有发生在中国本土市场,反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所谓“中国消费者市场”的现状。

  当然,不管消费者怎么买,奢侈品牌对化妆品的重视都显而易见。比如LV兴建了化妆品研发中心,迪奥和香奈尔也从服装跨到化妆品,D&G和宝洁合作,授权推出护肤品,Gucci也和宝洁合作,授权推出彩妆、护肤品等等。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这是奢侈品牌向大众化和时尚化拓展的反映,化妆品确实是奢侈品牌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和皮包、珠宝、腕表等奢侈品牌的主流经典品类相比,化妆品在整体贡献中依然是偏弱的。

  周婷:我们研究奢侈品牌旗下化妆品类的发展,确实看到这个品类是比较快的,这也侧面反映了现在奢侈品牌的另一个市场策略,就在不断的大众化和时尚化。这种策略实施从产品多元化角度来讲,就是发展多品类的,化妆品它的单价最低,但是面对的客群相对广泛,实际上从整个现金流和收入来看,从销售角度来讲,对于这些上市的奢侈品公司是非常好的正向反应。确实我们观察到了化妆品品类的快速发展,但至于是不是异军突起还不好说,因为相对于一些传统的奢侈品牌的经典品类比如皮具、珠宝、腕表,化妆品的代表性还是相对较弱的。

  就拿Burberry来说,它在2013年二季度把化妆品正式作为集团的第五大业务板块,它的美妆专卖店已经先后落户英国伦敦和韩国,专卖店里除了以传统方式陈列旗下彩妆、护肤品以、香水之外,甚至还利用数字技术提供美甲和底妆的虚拟效果演示。

  这种做法很快收到了成效。截至2014年3月底,化妆品板块运营第一年就为品牌带来了约1.5亿英镑的收入,贡献了集团总收入的7%。

  近年来,奢侈品牌跨品类发展非常多见。因为奢侈品牌也陷入了一种困境,单一品类已经不足以支撑自身长期发展,而产品多元化、品牌多元化则可以增加新的贡献点。对此,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不是所有的跨品类都能成功,但可以肯定,奢侈品牌化妆品这个门类的增长还会持续。

  周婷:现在来讲非常普遍了,甚至可能跨类的品类远远超过目前的有形物品,包括很多奢侈品类涉足于无形产业,包括服务业态、酒店、餐饮这些业态。可以说奢侈品牌现在产品多元化的战略,已经是从只关注产品转向了注重生活方式,围绕消费者生活方式来展开所有品类的规划,包括集团旗下和品牌旗下子品牌的产品线,规模越来越大。比如像Burberry、Chanel、Dior他们实际上是规模较大发展较为迅速的,而且是和专业化妆品集团合作,所以在渠道拓展方面特别快。

  有个段子说,女人怎么防色狼?当场卸妆嘛!这个说法很夸张,但足以反映出化妆这件事对女人的重要性。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有一位叫做米歇尔·潘的越南裔美国人,就靠着教大家化妆这件事,登上福布斯排行榜。

  据说她15岁的时候,是这样在博客中描述自己幻想的生活的:拥有很多钱,并且能够有很多时间去尝试各种不同的打扮和妆容。2007年,因为要回答两个博客读者问到的化妆问题,她在YouTube发布了七分钟的化妆入门教程视频,当时是用苹果电脑自带的镜头录制的。

  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视频每周都有4万点击量。在粉丝们的支持下,她陆续又发布了很多如何做面膜、化妆还有护肤的技巧。2009年,她制作发布的“如何画出Lady Gaga的眼睛”的化妆教程,因为某个知名网站的推荐获得了超过百万的点击量。

  在众多化妆教程视频制作者中脱颖而出米歇尔·潘,在2011年被兰蔻发现,并成为品牌代言人,代言产品大获成功,销量也远超过预期。到2012年,米歇尔成立了女性化妆视频聚合平台ipsy,而且在2013年和欧莱雅合作推出了自己的化妆品品牌。

  业内预计,2014-2018年,化妆品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增量市场同样不容小觑,除了对面子工程格外在意的女性消费者,男性也日益成为了新的生力军。

  周婷: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包括人们生活品质的转变,男性也成为专业护肤品的消费族群,而且这个族群越来越时尚化、年轻化。所以这就可能推动品牌进行产品设计、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的重塑方面会有新的策略,根据年轻、更广泛族群的新特点。

  大家可能也有这样的感受,化妆师大部分都是男士,国内一些教化妆的节目也都是男士化妆师。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