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除夕加班没有三倍工资 非法定节假日只能拿双薪

2015年02月09日07: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夕加班没有三倍工资 非法定节假日只能拿双薪

  是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只能拿到双薪

  虽然今年除夕也放假,但与大年初一、初二、初三的加班三倍工资相比,除夕当天的加班待遇要“低人一等”,只有双倍。这是因为按照规定,今年的除夕只能算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

  国务院办公厅在2014年12月16日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了2015年的法定节假日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其中春节的具体安排为2月18日即农历除夕当天至2月24日放假调休,共七天。尽管除夕也在放假的时间范围内,但加班费的支付却要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这一办法于2013年进行了第三次修订,修订后的《办法》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因此,今年除夕当天属于调休范围而非法定节假日,因此,如果有市民在除夕当天加班而不能安排补休的,只能拿到双倍工资。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几经修订,除夕加班的待遇也几经变化。在2007年12月的那次修订中,除夕被纳入春节法定假期。因此,在2008年至2013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但从2014年春节开始,春节法定假期又变回了正月初一至初三,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只需支付正常工资。今年情况又和去年不一样,由于除夕被纳入了春节假日放假调休日期,因此,根据规定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015年除夕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

  “我们还在研究,目前没有确定是三倍工资还是两倍工资,两倍的可能性比较大。”西城区一家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除夕当天的工作量比正月初一到初三这三天大很多,需要更多人手,虽然这一天不是法定节假日,也会考虑进行补偿,“毕竟谁都想回家过除夕”。他表示,对春节期间值班的工作人员,按照往年惯例会发额外的红包,也会错峰进行调休。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这家餐企一样,不少单位将按照规定执行除夕加班双倍工资,同时给予一定奖励。也有单位表示,愿意支付三倍工资,毕竟过年还要值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记者 肖丹)

  除夕工资近几年政策变化

  2007年12月起,除夕纳入春节法定假期

  2008年至2013年,除夕工资可拿3倍

  2014年,春节法定假期变回正月初一至初三,不含除夕,除夕工资按正常工作日计算

  2015年,除夕纳入春节假日放假调休日期,除夕工资可拿2倍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