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资买海外酒店背后 意在布局出境游

程铭劼

2015年02月09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资买海外酒店背后 意在布局出境游

  中资企业海外投资购买酒店物业的热潮似乎还未退去。2月7日,中国阳光保险集团促成酒店界2015年新年第一大单,同意以总价2.3亿美元的创世界纪录高价,购买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全新酒店Baccarat,这家酒店的管理公司恰好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喜达屋,此前阳光保险也购买了该集团所管理的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

  无独有偶,纽约地标之一的华尔道夫酒店也在去年10月被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

  近几年中国投资者海外收购酒店的势头非常迅猛,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仅2014年就有5起大手笔的单体酒店买入,同时还有两家酒店集团被收入囊中。酒店的收购方均为中资大财团,而收购的酒店多为位于一线旅游城市的标志性酒店资产,同时这些酒店大多是由世界排名前列的喜达屋、希尔顿等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去海外投资酒店业的中国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身做酒店集团的,以上海锦江国际为例,其本身有海外扩张需求,想把主营业务做大;另一类是像安邦保险和阳光保险这样的大型投资机构,他们看重的是物业的保值和增值。所以不难发现,两家保险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在纽约购买酒店资产,也是看重纽约物业的价值相对比较稳定,而且酒店市场相对比较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资不断把目光投向国外五星级酒店的同时,国内五星级酒店也在纷纷谋求低价抛售,有的成交价甚至低于原价的50%,但接盘者却不足一成。

  为什么境外的高星级酒店频受中国资本青睐,但国内的高星酒店却乏人问津呢?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认为,其关键还是在于供求关系,“中资是考虑优质资产的配置。酒店价值第一是地段,第二是物业品质。一线旅游城市的旅游资源和人口流动可以保证酒店的直接效益,同时选择国际酒店品牌意味着品牌传播力等无形资产。而随着中国出境游的快速发展,中国拥有足够的资源和游客规模,中资收购境外酒店也可以适应越来越多在世界各地旅行的中国游客”。

  赵焕焱谈到,中国内地目前是全球惟一没有投资新建酒店控制的地方,多年来的酒店扩容形成总体上供大于求,因此经营业绩下降,以致亏损、难以为继。而美国投资新建酒店有严格的控制,因此酒店经营的业绩更稳定。

  但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离原认为,国内高星酒店不受青睐的观点仍值得商榷。因为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原来属于政府和国企资产的酒店未来也会有转股和寻求被收购的需求,而许多优质的酒店资产将来也会受到大型酒店集团的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刘晓雪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