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反腐影响国企 中石油员工:希望还有年终奖

朱星

2015年02月09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影响国企 中石油员工:希望还有年终奖

  始于2012年底的反腐风暴,于2014年在整个商界发酵—超过150名国企高管被调查或接受审查。

  2015年伊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让金融界震动,被认为金融领域将会是今年反腐的重点。专家认为,国内融资难问题一直存在,金融机构存在腐败行为在所难免,并且金融行业腐败如涉及政商领域,危害会更大,反腐已势在必行。

  除了反腐继续深入以外,专家表示,由于过去两年大批官员因为涉嫌腐败被调查,接下来会有大规模的法律审判,势必会牵涉到大批企业。

  民生银行行长被查启动金融反腐

  1月30日,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成为2015年开年以来最震惊资本市场的反腐消息。

  1月31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离职,其离任不会影响银行经营。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第一家、也是资产规模最大的民营银行。截至2014年9月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3.8万亿元。

  毛晓峰现年42岁,是中国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消息称其涉及令计划案。

  据媒体报道,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部门的反腐部门。王岐山曾经担任过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建设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有丰富的金融从业资历。

  继毛晓峰被调查后不久,北京银行于2月3日发布公告称,接到其股东单位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函告,京能集团原董事长、本行股东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前,1月22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确认,董事长雷杰自1月19日起失联。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随着反腐的深入,金融领域也不是一块净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资金供求关系失衡,金融机构拥有优势地位,掌握资金放贷,存在腐败行为在所难免。”谢太峰表示。

  谢太峰表示:“如果毛晓峰真的涉及令计划案,就不仅是银、商腐败链,而是形成了政银商的腐败链条,危害会更大。”“与一般商业机构不同,金融机构集中度更高,涉及面也更广,如果出现腐败行为,产生的后果和影响也会更严重。所以更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反腐。”

  “当前反腐在能源、地产等领域已经不断深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能源和地产一旦融资,必然会牵扯到金融机构。”谢太峰认为:“只在其他行业反腐,而不涉及金融领域的反腐行为,肯定是不彻底的。”“金融领域的反腐已经势在必行。”

  谢太峰认为,银行的腐败行为一般会集中在放贷环节。

  专家预计将有更多企业高管被查

  商界反腐在2014年愈演愈烈。对于2015年的反腐前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预计:“由于2013、2014年大批官员因为涉嫌腐败被调查,接下来就是大规模的法律审判,这样势必牵涉到大批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

  聂辉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腐败的主要形式是权钱交易,而商界是权力转化为金钱的主要环节,容易成为腐败的滋生地。”“从反腐败策略上讲,在官商勾结过程中,拥有实权的官员是主导力量,因此要铲除腐败,就要先整治官场,再整治商界。”聂辉华称。

  聂辉华称,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红顶商人”的角色,商人依附于官员,两者之间不是平等的契约关系,因此政府权力很大的情况下,商人主观和客观上都容易卷入权钱交易。他预计:“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高管被调查。”

  对于反腐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聂辉华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反腐败对于那些依附于政府投资和消费的行业,在短期内确实有负面冲击,比如高档餐饮业、奢侈品行业和会展中心。

  “但是,长期来看,规范化、法治化的反腐败能够加强对企业和居民的产权保护,加强契约的执行,因此一个廉洁的政府肯定有利于经济增长。”

  聂辉华指出,关键的问题是,短期内如果反腐败缺乏透明的程序和规范的办案方式,可能会导致很多官员不愿作为,或者不敢作为。一些地方的官员存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不正常心态。这一点对招商引资的影响是最大的。企业也不敢加强与政府的正常联系,这种情况显然是应该避免的。

  反腐影响

  中石油员工:基本告别各种福利

  国企反腐仍在继续深入。2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点名批评了中国联通、神华集团等6家企业。“估计下一步还会有大量的国企高管被调查”。

  对于那些最先接受反腐风暴的公司来说,过去一年内部环境变化很大,不仅投资采购收紧,连员工的各种福利也被波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股份”)员工感觉“领导时时刻刻绷紧了反腐的弦,对于设备、材料的采购、走向盯得更紧”、“基本告别各种福利”。

  员工:希望还有年终奖

  中石油是最先进入公众视野的国企反腐案件之一。

  2013年8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简称“中石油集团”)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次日,包括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冉新权在内的三位高管被中纪委通报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王永春后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中石油系统超过45人被调查,其中大多属于高管,并逐渐波及到中层员工。

  对于员工而言,更多的是福利上的变化。多位中石油员工都表示“过节福利少了”。

  中石油大庆油田一位中层干部表示,反腐行动对内部有一定的震动,“领导时时刻刻绷紧了反腐的弦,工作中对于设备、材料的采购、走向盯得更紧。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少了”,“基本告别各种福利”。

  多位中石油股份职员在接受采访时,都担心正常的福利会削减,“最大的希望就是2015年的年终奖还能有。”一位中石油员工如此说道。

  2014海外投资同比降近九成

  在集团层面,中石油股份的投资策略在过去一年也发生变化。

  2014年5月16日晚间,中石油股份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因工作岗位调整,于2014年4月2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据媒体报道,薄启亮已于公告发布的前两天被带走调查。此前,薄启亮全面负责中石油的海外业务板块。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也亦带走调查。

  多名高管被调查后,中石油股份的海外投资策略也发生改变。此前2013年,中石油股份在海外发起了4笔大规模的投资,在澳大利亚、秘鲁、伊拉克都有投资项目,投入新的并购资金约53亿美元。2014年,中石油股份没有进行一起大规模的海外投资。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石油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不过,另一方面,中石油的海外项目被传“只要能管点事就可大捞一笔”。据外媒报道,2014年底,中石油股份正调查三宗印尼油气开发项目,其中大庆油田曾以高价购得印尼里达的枯竭油气开发点。

  1月28日,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称,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战略正在转型,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更重质量和效益。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全年新项目并购金额总计不到30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近90%。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责编:谭翀、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