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1月进出口数据虽不好看 全年外贸回暖仍有可能

许岩

2015年02月09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进出口数据虽不好看 全年外贸回暖仍有可能

  外部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企……中国外贸遇上一系列不利因素。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0.8%。这对于当前外贸形势来说,极具挑战性。

  过去十多年来,外贸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从2012年开始,高增长态势有所放缓,进出口增速开始回落至个位数。2014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增长3.4%,这是连续第三年未能实现预期增速,而2015年的增长目标已由2014年的7.5%降至6%。

  为研判真实外贸情况,1月5日和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州考察,与来自广州、深圳、中山的8家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在对外贸易业务中的优势与遭遇的难题。

  虽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研判,2015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过,目前仅仅只有1月份的数据就对今年全年出口给出悲观的结论还为时尚早。仔细分析1月份出口下跌的原因,1月份经济数据波动都较大,这是一个因素,去年虚假贸易带来的高基数也是一个原因。

  但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新优势,回暖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首先,我国仍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比如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善、人力素质较高等。东南亚等地区国家近年外贸也快速增长,但与中国相比,综合竞争力依然有较大差距。此外,我国产业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呈结构性互补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

  其次,“一带一路”将提振进出口。据海关总署初步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个数据还会进一步提升。

  第三,新设立的津粤闽自贸区也有望对外贸发展起提振作用。随着天津、福建、广东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在未来将对中国外贸有明显提振效果。

  在投资不搞强刺激、消费增长制约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稳外贸将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国外贸发展的新优势、新增长点逐渐形成,我国外贸回暖不是不可能。(记者 许岩)

(责编:郝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