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措辞严厉 将成今年巡视模式新常态

廉颖婷

2015年02月09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措辞严厉 将成今年巡视模式新常态

  “吃里扒外”,利益输送,腐败“黑金”,“链条式”腐败……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所用措辞之严厉,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球。专家认为,与其说专项巡视措辞严厉,不如说巡视制度是在坚持问题导向、事实求是、不回避,真实地反映了问题所在

  专项巡视既可以针对某个地方或单位,也可以针对某个具体案件或具体工作,其最大的特点是时间短、效率高、全覆盖,问题更聚焦。专项巡视将成为今年巡视制度的新常态

  近日,中央巡视组向社会发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轮巡视并不是以往的常规巡视,而是对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尽管从时间上来看,专项巡视在一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但是,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的特点,使专项巡视突破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限制,更加机动灵活,更突出问题导向,更能立竿见影。

  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2015年,巡视制度这把反腐利剑已指向国企,而专项巡视亦将成为今年巡视模式中的新亮点、新常态。

  反馈意见不回避问题

  从2014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这13家单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一轮巡视是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全覆盖”后的首轮巡视。

  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有何不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是这样解释的: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

  专项巡视之所以将目标选定上述13家单位,其背后具有一定的深意。

  2014年11月1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指出:“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

  今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明确要求,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全会工作报告更是给出了“今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可以看出,对于国企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亦不能例外。

  在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中,“利益输送”成为高频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联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被指出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此轮巡视反馈意见措辞也较以往严厉,如中国海运被指“吃里扒外”;神华集团被指出存在腐败“黑金”,存在“链条式”腐败。

  如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是,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

  “形象地讲,反腐败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常规巡视如同投入正面战场的‘纪律部队’,专项巡视则是‘特种部队’和机动力量,两相配合、一道作战,不断拓宽问题发现面并提升查处率,将赢得这场艰苦斗争的主动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高波认为,与其说第三轮巡视反馈措辞严厉,不如说巡视制度是在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不回避,真实地反映了问题所在。

  专项巡视要害在“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改进巡视工作,2014年第三轮巡视,便是中央巡视组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增加的一种新的巡视方式——专项巡视。

  事实上,从2014年3月起,中央纪委已经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3月底到4月底,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底到8月底,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反馈显示,中粮集团存在“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复旦大学存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现象,此外,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科技部存在“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被指“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中科院“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一汽集团则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

  从巡视单位的类型看,专项巡视包括了国家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高校和中管事业单位等。从巡视效果上看,都实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实践证明,随着十八大后‘新版’巡视制度跃然于世,巡视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成为党员群众信任、提取办案信息、激发反腐信心的撒手锏。”高波说。

  2014年11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王岐山在动员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据张军介绍,专项巡视有三种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到哪里开展巡视;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

  中央之所以推出专项巡视,用王岐山的话说,要实现巡视全覆盖就要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他指出,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高波认为,专项巡视既可以针对某个地方或单位,也可以针对某个具体案件或具体工作,其最大的特点是时间短、效率高、全覆盖,问题更聚焦。他表示,专项巡视将成为今年巡视制度的新常态。记者廉颖婷

(责编:谭翀、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