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服务京津冀 北交所统一要素市场建设成果初现

2015年02月09日1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张晓赫) 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呼之欲出,而三地做出的探索早已先行一步。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布的年度数据显示,其搭建的“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旅游资源交易统一平台、京冀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均等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与成果。

在2014年产权市场并购交易的火爆行情下,旅游资源成了京津冀三地率先完成统一交易平台的突破口。2014年5月和8月,北交所设立的“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分别与河北省旅游局和天津市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旅游项目也陆续进入旅游平台进行挂牌和交易。“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发布项目242个,项目金额533亿元;成交项目53个,成交金额20亿元。

这期间,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发起的“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也于7月在京成立。同期上线的“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信息联合披露平台”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联合发布三地产权交易、资产转让等各类项目2000余项。在公布信息之余,北交所人士表示,未来还将依托联盟在投资人共享、会员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探索要素市场平台股权方面的合作。

如何才能不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走以往污染转移、扩散的老路子,在新的语境下,三地协同发展中需要面对的环境治理,特别是治霾也就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减排就被认为是一个有效的方法。2014年12月,京冀两地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明确要建立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体系构架,利用北京现有基础和政策体系推动市场建设。在这一背书下,2014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潮滦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交易,当日成功交易3450吨,成交额达13万元以上,成为首单成交的京冀跨区域碳汇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目的成交,进一步丰富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产品、拓宽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渠道,也是北京市利用市场手段,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补偿的一项重要机制创新和具体实践。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这也与北交所当前的探索不谋而合。

此外,新常态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产权市场的并购重组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北交所的年报同时显示,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达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