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央行:若油价影响核心通胀将相应调整宏观政策

2015年02月11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若油价影响核心通胀将相应调整宏观政策

  专家预期今年将多次降息降准

  编者按

  ★国际油价腰斩引发央行关注。央行在昨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如果由于需求基本面变化导致油价发生趋势性变动,或者油价变动显著改变通胀预期并传导至核心通胀,则宏观政策应作出相应调整。

  ★而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上蹿下跳”,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则撰文表示,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币汇率的资产价格属性进一步凸显。有分析称管理层已经认识到人民币汇率对于进出口不是最重要的事。

  专题撰文:记者李婧暄、井楠、潘彧

  昨日,央行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指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将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油价可能影响宏观政策

  报告还提出,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是近期国际经济领域中十分引人注目的现象。这些变化会对经济金融运行造成什么影响,宏观政策如何应对,值得深入研究和分析。如果由于需求基本面变化导致油价发生趋势性变动,或者油价变动显著改变通胀预期并传导至核心通胀,则宏观政策应作出相应调整。

  此外,中国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媒体撰文称,在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影响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日趋复杂化、多样化。人民币汇率的资产价格属性将进一步凸显。对此,华泰证券宏观部人士表示,管理层已经认识到人民币汇率对于进出口不是最重要的事。

  石油战略储备制将加快完善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会议指出,保障能源安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密切跟踪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

  对此,广东金矿董事长肖继忠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对于能源行业的重视程度。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将石油提升到了“战略”资源的高度;二是推进油气“体制改革”。2015年,能源行业的体制改革(油气市场改革)势必深入、全面进行,将对包括诸多能源上市公司在内的行业产生持续影响。

  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认为:“中国对能源行业的重视、加快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将间接影响到国际油价,对于油价后市产生支撑与一定的促进作用。预计油价大幅回落(跌破40美元)成为了小概率事件,或能震荡上行、提前挑战60美元大关。”

  投资看点

  海通石油化工认为可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1.石油战略储备建设。可关注华信国际(原油战略储备库)、招商轮船(油轮运输)、相关储罐生产商。

  2.加快原油期货推出。可关注龙宇燃油(有望从事油品贸易)、洲际油气、美都控股、准油股份、风范股份(有望获得原油进口权)。

  3.气价市场化。如油价稳定,国内气价存在下调空间。气价如下调可关注天然气下游运营类公司,如胜利股份、光正集团等。

  4.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相关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通源石油等。

  市场

  央行逆回购800亿元仍难“解渴”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继上周降准加放水900亿元之后,央行本周逆回购继续加码。昨日,央行开展800亿逆回购操作,其中250亿14天期和550亿21天期,这是自1月22日央行重启本轮逆回购以来,央行首次开展21天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市场消息显示,14天和21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分别为4.1%和4.4%。

  昨日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两者对冲后,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450亿元净投放。业内人士分析称,在IPO密集发行和节前因素叠加之时,这样的逆回购投放量偏小。

  虽然央行持续放水,但是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并没有应声回落,而是涨跌互现。公开数据显示,昨日隔夜shibor利率上涨4个基点,而7天期、14天期分别下滑1.4、4.6个基点,而其余的中长期利率变动较小。中国银行间市场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比前一交易日有小幅下跌,但隔日利率有所上浮。

  瑞穗宏观沈建光认为,流动性压力将存在较长时间,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将使得增加基础货币投放十分必要。因此今年货币政策面临更大挑战,央行需要多次降准、降息才有望保持货币政策中性。

  数据

  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14.3%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同比增长14.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81.43万亿,同比增长13.6%;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3.47万亿,同比增长4.1%。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