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CP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多专家预判通缩可能性小

2015年02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郝帅)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月份CPI和PPI数据,1月份CPI同比涨幅0.8%,创五年新低,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呈现负增长。多位专家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表示,CP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 通缩可能性小,央行或采取更积极措施应对。

范剑平: 三因素致一月CPI增速放缓 符合市场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本月CPI回落基本符合预期,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二是季节性因素,与今年的春节较往年要晚有主要关系;三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下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导致CPI涨幅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虽然CPI水平下降,但从环比来看,一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10月份环比上涨0.7%,食品价格上涨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

张立群:生产企业经营难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1月份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呈现负增长,张立群分析称,首先,企业生产成本压力是下降的,这对减缓企业的压力有积极作用。同时,企业在激烈竞争过程中,主产价格水平也实际下降,这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生产企业经营难度进一步加大,在这个背景下,如何能够适应这样一个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开拓新的市场,对企业来说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多位专家预判通缩可能性小央行或采更积极措施

张立群认为,公众没必要过分担心通货紧缩。他解释道,从目前的CPI和PPI的走势来看,可以看出市场竞争在加剧,这由两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一个方面的因素就是增速换挡,由高增长转变为中高增长,经济存在着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这种下行压力虽然表现为市场需求水平的下降,但从就业的形势和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来看,今年消费的增长仍然能够保持一个大体平稳的状态,市场需求总体还是降中趋稳。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也指出,由于春节因素影响,与1月、2月单月数据相比,3月的数据更有参考价值。“总体而言,价格进一步走低导致通缩局面出现的可能性较低。”他说。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则认为,1月份CPI、PPI骤降,显示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府加大托底力度的必要性进一步上升。“1月份CPI数据出炉后央行或加快采取降准降息操作的步伐。”杨玲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推断,央行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应对CPI的显著回落,年内可能降息1次,降准2到3次。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