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猪肉价格倒春寒:养头猪赔181元 扎堆出栏打破供需平衡

2015年02月12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猪肉价格倒春寒:养头猪赔181元 扎堆出栏打破供需平衡

  小年已至,年货市场的主角之一猪肉却遭遇了价格“倒春寒”。《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北京的超市卖场,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在猪肉销售柜台,未看到有太多消费者选购,而对于目前的价格,卖场工作人员认为,“也就这样了”。

  结合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分别发布的数据,羊年春节猪肉价格“洋气”不起来,几成定局。“造成这种现象,和生猪价格下跌有很大的原因,养殖户养一头猪要亏181元,因为亏损,养殖户选择在年前大量出栏,这使得供需状况发生了变化。”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

  猪肉拖累CPI指数

  商务部在2月10日发布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数据显示,肉类价格稳中有降,其中猪肉、羊肉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下降1.1%和0.7%;无独有偶,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情况表显示,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5.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7个百分点)。

  而在同一天,统计局也发布了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其中,蛋价上涨8.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和上述这些产品价格上涨相对应的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5.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7个百分点)。

  “价格确实不见涨,最近一直是这样,”记者在走访卖场时,销售员说道。

  线下渠道肉价难涨,线上渠道又如何呢?

  记者浏览了天猫、京东、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网、1号店等电商平台发现,虽然各家电商在显要位置均推出了年货、新年礼盒等产品,但是推荐的肉类中,以牛、羊肉和鱼类产品居多。价格上来看,推荐了猪肉产品的生鲜电商,也将产品以较低折扣进行推荐。

  顺丰优选对《证券日报》介绍,近期猪肉产品的价格没有大的波动,“猪肉价格与平日持平,销售增长率没有牛肉等其它肉类高”。在今年年货季期间,顺丰优选网站销售最好的年货产品,“依次是生鲜、酒水饮料、休闲食品和粮油副食,不过,具体的销售数据目前尚无准确的统计。”

  生猪市场长期不旺

  不过,从记者走访卖场的情况来看,让大部分养殖户都“郁闷”的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也有另类现象出现,和大部分猪肉价格“上不来”的现象不同的是,有一些高端品牌的价格却亮眼的多,例如,在一家卖场内,猪肉柜台的销售员向记者推荐的一款黑猪肉,售价远远高出同类产品,“这个养殖周期长,和一般的肉品质是有差别的,更好吃。”销售人员说。

  众所周知,产品的品牌化程度决定了产品溢价的幅度,农业产品也是如此,虽然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接连有资本宣布进军养殖业,但是,在整个农业领域时在,产品品牌化度偏低依旧是“硬伤”,而受此制约,溢价能力偏低的产品在一些特殊周期就难免出现价格上遇冷的现象。

  对于这轮猪肉价格下跌,卓创资讯生猪市场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原料价格的影响,也就是生猪的价格在不断下滑;其次是猪肉需求量确实低于往年;再就是南北方消费旺季区别的比较明显。南方腌腊是在冬至前后,而春节之前的猪肉消费量就低了;而北方的消费高峰期却是在春节前。整体来看的话对全国市场的拉动力度就小了。”

  不过,相较这些“时机性”的因素,追本溯源还是因为供大于求造成了猪价的下跌。“春节后猪价走势不明朗,大部分养殖户集中在年前出栏,生猪供应量增加,但是消费的好转程度却有限,企业屠宰量提升幅度也不大,猪价因此下跌。”分析师称,而据分析师的观察,在过去的2014年里,大部分时间生猪养殖户都处在亏损状态中,“2014年上半年价格降至最低的时候养一头猪要亏300多元,7月份至9月份的时候猪价涨了,养殖户进入短暂的盈利期,但是10月份之后就连续震荡下跌,最近这段时间价格连降,亏损程度也不断加深,目前均亏损额是181元/头。”

  养殖行业内的人士都知道,在此之前,猪肉价格经历了周而复始的亏损——赢利——亏损循环,这也被称之为“猪周期”,此轮猪价持续下跌,是新一轮的猪周期吗?“猪周期的现象越来越不明显”,上述分析师称,“现在还用猪周期来看(行业)的话意义不是很大,不能用往年的经验来判断现在的市场,(目前)养殖(行业)的规模化程度确实在增强,养殖参与者的抗风险能力也在增强 生猪价格一直下滑,对养殖户来讲确实是影响很大,但是对规模企业,尤其是集团化养殖公司来讲,这正好是扩展的时机,也是行业整合的时候。”(记者 桂小笋)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