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罚高通令手机专利价值凸显 中兴通讯等3股大受其益

2015年02月12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罚高通令手机专利价值凸显 中兴通讯等3股大受其益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2月10日,备受业界关注的高通反垄断案,在历时14个月后以高通领到60.88亿元罚单连带不要求我国被许可人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等5项整改措施而结束。按照此前高通的反授权协议,我国被许可厂商必须将自己的专利进行免费的反向许可,并不得向使用高通芯片的厂商收取专利费用。(简单来说,假设中兴开发的手机专利,在高通反授权协议下,与中兴共用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可免费使用中兴的专利)。

   在该消息影响下,昨日,与手机专利相关上市公司开始异动,其中,中兴通讯上涨5.12%、振芯科技上涨3.65%,表现突出。

   分析人士表示,高通废除专利免费反向许可后,原有的专利保护伞被打破,国内终端厂商将存在专利战的可能,专利的价值将凸显。另外,中国运用反垄断武器,保护了产业链的发展及消费者的利益,增强了在芯片领域的发言权,也为我国未来芯片领域的崛起埋下伏笔,相关上市公司迎来配置良机。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安全的背景下,芯片的自主可控无疑是重要的一环,芯片产业前景广阔。2014年9月份,千亿元规模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重点投向芯片制造领域,通过政府资金撬动民间投资,从而推动我国芯片产业的大发展。

   资本市场上,在高通废除专利免费反向许可后,上市公司中兴通讯极大受益,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2013年中兴通讯凭借2309件专利位居全球PCT专利申请第二;国泰君安表示,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在全球专利申请数上位居前二,且LTE基础专利领域占比达13%。高通模式瓦解后,预计中兴有望每年获得的专利授权费收入将达数亿元;同时还将有利于公司凭借专利优势获取更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中兴通讯日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也充分显示了该股的内在价值。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0.77元,净资产收益率11.12%,营业收入812.43亿元,同比增长7.99%,净利润26.36亿元,同比增长94.17%。

   招商证券表示,拥有专利优势的公司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推荐中兴通讯,另外还可关注大唐电信、振芯科技。(见习记者 乔川川)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