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农业部:积极稳妥开展土地确权登记 不搞“一刀切”

2015年02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郝帅)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月11日,农业部、中央农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档案局联合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办发〔2014〕61号文件精神,对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开展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各地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韩长赋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迫切需要,是一项历史性、基础性的工作,是一件非干不可、必须干好的大事要事。按照中央要求,农业部等六部门按照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试点。2014年中央选择山东、四川、安徽3个省和其他省区市的27个县进行了整体试点,不少地方还结合实际扩大了试点范围。目前,全国1988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涉及1.3万个乡镇、19.5万个村,试点覆盖面积3.3亿亩。近日,农业部等六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对这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韩长赋强调,这项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既要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又要防止引发矛盾,真正做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各地要积极稳妥开展工作,不求齐步走,不搞一刀切;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依法依规有序操作,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协商,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内,妥善解决;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变“要我确权”为“我要确权”,保护好农民工、农村妇女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从严掌控确权确股不确地,确保进度服从质量,把每个阶段、每个节点的工作做细做实;按照中央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实行地方分级负责;要抓紧抓实抓细,稳妥审慎推进,绝对不能为赶进度放松质量要求,吃夹生饭;要始终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坚持依法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实实在在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圆满完成中央部署的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韩长赋要求,2015年是扩大整省试点范围的关键一年,各级农业部门要会同农办、财政、国土、法制、档案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抓紧组织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落实和管好用好财政经费,确保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