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年我国海上搜救成功率达96.6%

2015年02月12日13: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乔雪峰)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2014年度中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国共组织协调海上搜救行动2014次,搜救成功率达96.6%。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在发布会上通报了2014年度全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2015年各项重点工作。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2014年是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的第10个年头。全年2014次搜救行动共协调飞机297架次、各类船艇7477艘次,在我国搜救责任区成功搜救1484艘船舶、15387名遇险人员,搜救成功率达96.6%。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表示,去年主要工作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妥善处置了马航MH370客机搜寻、接回我在越同胞等系列重特大海上突发事件。二是研究出台了部际联席会议5项工作制度,推进了国家相关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一案三制”建设稳步推进。三是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编制,向社会力量颁发804万元搜救奖励专项资金,能力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四是及时更新了国家海上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库,积极推进国家海上溢油信息共享和应急决策支持系统、基于北斗的中国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等项目建设,指挥体系不断完善。五是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海上搜救双边、多边合作,成功举办了“2014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对外交流合作取得突破。

智广路还指出,2015年,全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将着力推进海上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设,提升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海上搜救组织指挥体系,壮大搜救社会志愿者队伍。一要强化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推进《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和《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立法进程,组织对搜救战略、搜救能力配备标准、志愿者队伍建设、搜救文化发展以及非水网地区搜救能力提高等工作进行系统研究。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和规划实施,大力推进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三要强化科技引领和决策支持,建立科学的海上搜救成功率指标体系和事故险情统计分析体系,科学调整专业搜救力量。抓好北斗卫星通信、商业密码等信息化技术在海上搜救领域的使用。四要强化学习交流和海上合作。加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部之间搜救协调指挥人员的互动学习交流。继续推进与东盟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合作项目。推动海峡两岸搜救事务研讨会顺利开展。五要强化文化自觉和基础建设。大力推进“惠海泽航、人本至善”搜救文化品牌建设,借力质量控制体系推进各级海上搜救中心标准化建设。及时客观报道海上搜救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营造谋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