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两会后出台 将撬动24万亿市值

杨烨 吴黎华

2015年02月13日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两会后出台 将撬动24万亿市值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两会后出台

  31省份皆出地方国资改革图,将撬动“国资系”24万亿市值

  《经济参考报》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经过数轮讨论和修改,有望在两会后出台,国企改革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企之外的国企改革另一个重镇,31省份在召开地方两会时都勾勒出了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或将撬动24万亿市值。

  “目前来看,国有企业之间相互交叉持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要看其在引入民资、外资等其他所有制资本的比例和程度,这也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所在。”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在混改比例上,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大向民资开放力度,在竞争性领域,国资投资运营机构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或根据投资收益最大化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要求绝对控股。

  资产证券化无疑是加快社会资本参与的重要途径。“国家首先可能对商业竞争类行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对民用产品市场竞争性强,具有垄断性的国企进行改革。”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策的松绑,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从更大的层面铺开。国企将采取证券化的方式,让社会资本参与。

  他坦言,对于很多央企和地方国企而言,目前在改革方面还做得不够,一方面是进入门槛高,另一方面对于很多民营等企业而言,管理机制体制的不同也影响其参与混改的热情。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去年主导的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目前已经完成编制,涉及“四项改革”试点的6家央企改革方案均已获批,但这仅仅是框架性方案,具体操作方案还在研究制定中。

  另一方面,地方国企改革也进入加速期。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吉林、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均在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搭建上推出了实质性的政策。其中,吉林省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交通、粮食、酒精、林业等企业兼并重组;上海市提出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发展公众公司,推动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重庆坚持以管资本为主,以整合资源为重点,加强国有资产分类监管,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河北今年也将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此外,广东将着力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海南则表示,将推进南渔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上海还提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可以看出,国企改革正式步入了快车道,有望盘活超万亿的国企存量资产。”分析人士表示。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1010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按照2月10日两市收盘价格计算,上述1010家“国资系”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24.31万亿元,占到了沪深两市目前总市值(42.42万亿元)的一半以上。

  2013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企改革指数自2014年4月1日创立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42.49%。银河国际的研究显示,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已经进行改革超过36年,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企仍有很大空间改善其表现。例如,在2014年前11个月,国有工业企业的核心盈利同比下跌7.5%,而民营工业企业的核心盈利则在同期同比增长7.4%。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国企指数(大部分成分股都是国企)的市盈率低于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包括国企和非国企)。因此,无论从估值或运营的角度而言,均有进一步进行国企改革的必要,目的是提高效率及企业价值。国企对股市的表现亦举足轻重。国企改革必将成为A股贯穿2015年的最佳投资主题之一。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