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过半旅客没喝到高铁免费水 每年数亿元最终谁埋单

2015年02月13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旅客没喝到高铁免费水 每年数亿元最终谁埋单

  12日,旅客经过设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内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赠水处。新华社发

  2015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89亿人次。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然而,记者赴多地调查发现,免费水发放随意、地点不明显,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与此同时,在铁路建设负债水平居高的背景下,免费水生产商毛利率多年超70%,净利润6年涨近40倍。

  赠水

  要么喝不到要么随便拿

  据了解,目前,铁路赠饮水只提供“西藏5100”一家品牌,以京沪高铁沿线为例,采购容量多为330毫升/瓶。铁路上海站的公告显示,持有“G”字头高铁列车或“D”字头跨局动车组列车的当日有效车票的旅客,可自愿领取5100矿泉水一瓶,“数量有限,赠完为止”。在部分车站,持有电子车票的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才可以领取。

  记者近日在京沪高铁、京福高铁多个沿线车站发现,明确“一票一瓶”的免费水站站管理混乱,旅客要么“喝不到”,要么“随便拿”。

  在多数旅客的心目中,有了车票就能领取免费水。但事实上,究竟有多少旅客能领到免费水呢?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从西藏5100矿泉水生产商发布的采购公告看,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是名副其实的“大客户”:其近年采购量保持在5万吨/年,按每瓶330毫升计算,约合1.5亿瓶。据多位专家测算,“如按高铁列车全年超过8亿人次的发送量估算,10名乘客里就有8人领不到”。这意味着,其实,免费水本身的采购量与旅客人数就不匹配。

  买水

  每年数亿元最终谁埋单

  发放数亿瓶的免费水由谁来埋单?铁路上海站一位客服人员说:“动车组票价中没有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而是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记者在沿线高铁站点也看到,多数车站均在赠水点公告声明,票价中不含“5100免费水”价格。

  不过,尽管免费水是无偿向消费者赠送,但仍由铁路部门花钱采购:据了解,每瓶“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生产商,均是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铁路赠饮水招标信息长期未公开,西藏5100公司净利润6年涨了近40倍。

  以2013年为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目前在淘宝等电商网站,白瓶盖的“铁路专供水”最低售价为2元一瓶,还不乏“买2箱送1箱”优惠。记者核实均系正品。

  李红昌认为,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国企、乘客埋单。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