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身险费率进一步市场化 保监会取消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

2015年02月14日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身险费率进一步市场化保监会取消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曲哲涵)中国保监会日前宣布,将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将产品定价权交还给保险公司。

  万能险是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设有单独保单账户的人身保险产品,与分红险、投连险一同属于人身保险新型产品。

  根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自2月16日起,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利率放开后,监管部门预判保险公司的最低保证利率会提高到3%或者3.5%,最低保障利率不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产品,报保监会备案即可;最低保障利率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须报保监会审批。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已敲定“普通型、万能型、分红险”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2013年已放开了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放开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是第二步;分红年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于年内启动。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万能险保费收入91.9亿元,占人身寿险的0.72%。但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数据是按新会计准则统计的。

  事实上万能险2014年规模保费为3421亿元,已占人身险保费两成以上。此次万能险费率市场化,将使人身险费率改革迈出一大步。

  太平人寿精算部总经理严智康认为,市场竞争机制要求保险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控制经营风险中寻找平衡点。本次费率政策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将定价权交给公司和市场,从当前经济环境和市场状况看,相当数量的公司选择提高最低保证利率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