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春走基层:1587公里 是家的距离(组图)

汪晓涛、杨海全

2015年02月18日10: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1587公里 是家的距离(组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18日电(汪晓涛、杨海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到辽宁省大连的距离有多远?1587公里。对于付强来说,这1587公里不知道往返了多少次,也无法计算列车运送了多少旅客。但他知道这是回家的距离。

  付强服务旅客上车。

  新春佳节来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美好的期盼。可是承载着无数人归家的春运一到,铁路客运乘务员最繁忙的时刻也到了。每年的春运都是客流最大、工作最多的时期。2月16日,年味渐浓的时刻,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加京车队加连3组客运乘务员付强又要告别家中的妻子、儿子和病中的父亲,踏上加格达奇开往大连的列车。

  付强一家三口在一起。

  10时47分,列车准时启动。接下来的25小时28分钟,付强将和其他乘务员还有归家心切的乘客一同度过。在8年的乘务工作中,付强有5年没有在家过年三十,就是今年也是三十下午2点多才能回到加格达奇,再完成终到各项任务后,才能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初四又要出乘。“能和老婆、孩子一同吃个年夜饭,我已经很满足了!”付强说,不能在家和亲人吃团圆饭已经是常事,看到乘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采访中,付强说的最多的还是乘客。2009年是付强参加客运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那时暑运连线还是绿皮车,付强在硬座11车值乘,超员使车厢中连过道都挤满了人,车内闷热,这时一名旅客开始呕吐,付强赶到发现乘客中暑了,立即通知车长,并将旅客搀扶到乘务室内。因为旅客没有同行人,付强就一路对其重点照顾,及时清理旅客的呕吐物,直到旅客到达终点站。

  面对今年返程客流集中,服务旅客难度大增的压力,付强觉得,作为一名客运乘务员,不管外界环境怎么样,只要自己用爱心对待,用热心服务,用耐心承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会让旅客感受到旅程的温馨。

  每一次返程,卸下一身的疲惫,抱着可爱的儿子,付强说这样很幸福。

  为了让乘客平安回家,付强舍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不为人知的是,他有一个患小儿麻痹的妻子和因脑梗而瘫痪在床的父亲。今年春运,付强的父亲因病住院,做为家中的独子,他本应陪伴在老人身边,可春运客流大、工作多,班组缺员,为了顾全大局,他没有请一天假,出乘时他把照顾老人的责任留给身有残疾的妻子,退乘后他就赶到父亲的病床前尽儿子的孝道。

  8年的乘务工作,付强先后担任过硬座列车员、小班班长、硬卧软卧列车员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是班组的骨干。“人能干、为人朴实,对旅客细心耐心,他是一名合格的铁路人。”加京车队总支书记郭威这样评价付强。

(责编:李海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