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春走基层:除夕访下姜村 美丽乡村年味浓

戴谦、郭扬

2015年02月19日10: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除夕访下姜村 美丽乡村年味浓

  人民网杭州2月18日电 除夕,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春节里人们最看重的一个日子,在这一天,每家每户都会竭尽所能,犒劳辛苦一年的家人,为来年祈福。今天,记者来到四任浙江省委书记基层联系点的杭州淳安下姜村,访一访这里的年味儿。

  出了千岛湖高速路口,沿着新改建的淳杨公路行进约一小时,便到了下姜村。一进村,便看到这里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地为春节做着准备、贴春联、大扫除、做年夜饭……下午刚四点多,随着鞭炮声便此起披伏,村里的年味儿越来越浓。

  走进村民姜海根家,他一家人正各自为除夕忙碌着。

  老伴儿俞发莲在切着猪骨,足有一大脸盆。从老俞的口中得知,这里的猪排骨是用来烧当地“年猪”的,一盆有十来斤重,她笑着告诉记者,这可不是今晚的年夜饭。羊年大年初一自家的农家乐就已被订满,他们从昨天开始就要着手准备明天5桌丰盛的菜肴。现在,从排骨、蔬菜到野生鱼等各式食材都已经万事俱备,就等游客上门了。不仅是大年初一,农家乐初三、初五的档期也都安排的满满当当。

  在云遮雾罩的厨房里忙碌着的是姜海根儿子姜东勤。只见锅勺不停上下翻动,伴随着油锅的兹兹声,一阵阵香气扑面而来,鱼头汤、蒸鱼、油焖笋、炒青菜,一碗碗美味佳肴在他手中诞生。想不到吧,这位三十出头的小伙从海军退伍后,在家里农家乐已当了七八年大厨了。烧这几个家常菜,那自然是小菜一碟。

  看着忙碌的老伴和儿子,姜海根得意地夸起家里的生意,连说是托了政府的福。自从四任浙江省委书记将下姜村当做了基层联系点,曾经传遍十里八乡“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的歌谣便成了绝唱。村里建了沼气池,整治了房屋外立面,清河道,砌水坝,脏乱差的穷山村如今也成了美丽乡村。村里还发展了经济农作物,不仅有220亩的葡萄园,60亩的草莓园,山上还建了500亩的草药园。姜海根将自己家一亩半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可分到1800元的土地流转金,专心在家干起了农家乐。随着淳杨公路2014年底改建通车,现在全家一年收入比去年翻了两番,突破10万元。

  正聊着,姜东勤不知不觉备齐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按照下姜村风俗,在一阵欢快的鞭炮声后,年夜饭正式开席。姜东勤的媳妇儿也抱着享受“单独二孩”政策,刚出生四个月的“二千金”加入家宴,一家人举杯交盏,互道起新年祝福。

  天色渐暗,下姜村里鞭炮声不断,一阵阵欢笑声中从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屋子间飘来,美丽的小山村被幸福地年味深深地包裹其中。(戴谦、郭扬)

(责编:彭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