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工会让600名湖南火车司机吃上家乡菜

陈智敏 龙 坚

2015年02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坛子肉、香辣鱼、红烧猪脚、干豆角炒鸭子,我们在广东过小年,同样可以吃到好吃爽口的家乡菜,好幸福啊!”

“是啊,单位工会对我们这些火车司机的生活真关心,已经连续8年让我们在春运期间吃到家乡菜了。”

2月18日是农历除夕夜,当天下午18时,在广州东、广州和江村三个铁路行车公寓的餐厅里,广铁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的600名火车司机一边品尝着带有湖南辣味的家乡菜,一边发出内心的感慨。

原来,湖南人与广东人因地理位置和气候不一样,造成在饮食上存在着巨大差异。今年春运期间,该段近600名火车司机承担了京广线郴州至广州、广州东站、江村站共计144趟临客列车往返的牵引任务。早在2008年春运期间,该段就有部分火车司机向单位反映过:湖南地区的火车司机大多数人吃不惯广东地区三个铁路行车公寓的粤菜,热切期望单位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该段工会接到火车司机的反馈信息之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数次实地走访核实,并找了近50位火车司机进行谈心和了解,发现这个饮食问题确实困绕着他们的生活。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司机的饮食问题又直接关系到临客列车的行车安全。段工会随即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段领导班子反馈了情况,当时就得到段领导班子的一致同意和赞成,并表示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尽心尽力解决火车司机们的饮食问题。

从2008年春运开始,该段工会抽出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周定时购买新鲜实物配料,由单位食堂加工和包装,由专人分期、分批、定时把带有辣味的家乡口味菜送到广东地区三个行车公寓、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站台接班的点,保证担任临客列车牵引任务的火车司机们和在站台上盯岗把关的工作人员吃到温馨可口的家乡菜。

该段工会主席姜正斌说:“这600名湖南火车司机都是我们单位的宝贝疙瘩,他们吃好了,吃饱了,工作干劲也足了,广大旅客们的安全出行也有保障了。”

(责编:彭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