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无铅皮蛋”含铅 乐天超市被判赔3倍价款

张淑玲

2015年02月23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铅皮蛋”含铅 乐天超市被判赔3倍价款

  买无铅松花蛋却发现松花蛋含铅,买主刘先生认为一款松花蛋包装上直接标注“无铅松花鸭皮蛋”对消费者构成了误导,将乐天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天超市)诉至朝阳法院,要求退还价款并3倍赔偿。记者昨日获悉,朝阳法院判决支持了刘先生的诉求。

  刘先生诉称,今年6月的一天,他在乐天超市买了14盒“一旦鲜”牌“无铅松花鸭皮蛋”,花了191.8元,松花蛋是南昌市梅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梅氏公司)生产的,适用标号为NY/T754-2011的绿色食品标准,规定商品铅含量低于0.1mg/kg。

  刘先生认为,该指标意味着凡是松花蛋均是含铅的,只是含量不同而已,松花蛋可以标注“无铅工艺”,但其买的产品直接标明“无铅松花鸭皮蛋”,这对消费者是一种误导,故乐天超市销售的这种松花蛋突出标明其是“无铅”松花蛋,是一种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刘先生请求法院判令乐天超市退还其191.8元货款,并3倍赔偿575.4元。

  乐天超市辩称,刘先生买的松花蛋是采用无铅工艺生产,经检测铅含量仅为0.07mg/kg,符合绿色食品标准NY/T754-2011的规定。该产品标签上标示的“无铅松花鸭皮蛋”,指的是其采用的“无铅工艺”,并不是指该松花蛋不含铅,不同意赔偿。

  据查,刘先生买的松花蛋外包装上以黑体大号字突出标注“无铅松花鸭皮蛋”,该标注左侧以加背景小字标注了“无铅工艺”。

  朝阳法院认为,虽然松花蛋在制作时采用了无铅工艺,但对消费者而言,对“无铅”的理解为“不含铅”。“一旦鲜”松花蛋经检测,铅含量为0.07mg/kg,虽符合标示的绿色食品标准,但不能等同于一般消费者理解的“无铅”。最终,法院判决乐天超市退还刘先生货款191.8元,并3倍赔偿其575.4元。(记者张淑玲 通讯员石岩)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