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特稿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陕西商南:村民自办“村晚”过大年 村书记一家齐上阵

庞铭

2015年02月26日15: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村民们表演地方特色节目《划船》 庞铭摄

2015年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一晚7点半,陕西省商南县过风楼镇双垣村小广场上演了一台村民自导自演的村办春晚。爵士舞、街舞、广场舞、相声、山歌等16个精彩节目土洋结合,演职人员超过50人,吸引了近500名村民前来观看。

演员张凤玲:为了排练 家务都丢给了丈夫

51岁的村民张凤玲是村舞蹈队演员,在晚会上她们表演了广场舞、扇子舞、扭秧歌等7段舞蹈。张凤玲说,听说村里要办晚会,姐妹们都很积极,每天按时按点参加排练,最少也要练上两个小时。为了让晚会更精彩,她们用两天时间临时加练了一段扇子舞在晚会上获得了喝彩。

张凤玲的儿子王宇带着未满周岁的女儿从深圳赶回老家过年。孙女第一次回家张凤玲也顾上帮忙照看,做饭、带孩子等家务都落在了老公王军礼身上。儿子王宇告诉记者,母亲对晚会非常上心,虽然自己要多干些活但见母亲跳舞很开心也非常支持。40多名舞蹈队成员家大多都是这样。

张凤玲说之所以大家这么积极,晚会能取得成功,都是因为舞蹈队长王金云给了她们很大动力。

导演王金云:节目排练超过4个月 村民临时要求上台表演

村民王金云是晚会的“总导演”,她自小爱好文艺能歌善舞。两年前她组织村里的妇女跳起了广场舞,并组建起舞蹈队,两年时间就发展到40多人。2014年她就组织开办了双垣村第一次春晚,由于是第一次,村民参与度不是很高,晚会规模比较小,但她一心要坚持把“村晚”办下去。今年为了不影响乡亲们团圆和观看央视春晚,他们商量把晚会安排在了大年初一晚上。

为了筹备羊年“村晚”,四个多月前王金云就组织舞蹈队开始排练。舞蹈队是晚会主力,她们排练了7段舞蹈包揽了晚会近一半的节目。王金云不仅要当老师给队员排练,也要上台演出,舞台外她还要协调节目编排、人员安排等工作。

王金云对记者说,过年期间农村家家都有很多事,但演员们能坚持排练让她很感动,村民们的积极参与才促成了晚会的成功。“有些才赶回来的村民主动找到我要求为乡亲表演,但为了控制时间我都没答应,只能等到明年了。我们村支书彭德友一家四口都为了晚会忙活了很多天”,王金云激动地告诉记者。

村支书彭德友:自己当后勤 妻儿都上台

王金云提出要办“村晚”的想法与村支书彭德友一拍即合。他从年前就开始张罗,场地、灯光、音响都要安排落实。彭德友说,双垣村有深厚的文化传统,上世纪80年代每年正月村里闹花灯演遍了附近的十里八村,出了不少“名人”。但后来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这种文化氛围渐渐变淡了。

彭德友说,这几年在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带动下,村里建起了3个移民小区,大家住的集中了,日子也好起来了。这些年国家很重视群众文化生活,县文化局给村里送来了舞蹈服装和道具,一系列文化下乡活动更是带动了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

为了春晚,彭德友的儿子庞彭放寒假回到家就开始联络同学凑节目,并与另外三名大学生挑起了主持人的担子。上初中的女儿彭星月也和村里的儿童们一起在晚会上表演了舞蹈《小苹果》,而妻子庞书芳更是舞蹈队的主力。“最近一个月,准备晚会成了我们一家最重要的事。他们三个准备表演,我的任务是做好后勤”,彭德友说。

晚会开始前,不少村民自发买来烟花为晚会助兴,这让彭德友很感动,他说一定要把村晚办下去。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