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币汇率走低 差半个月换5万美元要多花1200元

2015年02月28日08:4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走低 差半个月换5万美元要多花1200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2年多以来最低水平

  差了半个月,换5万美元要多花1200元

  羊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得不怎么稳当,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逼近跌停,并刷新了两年多来收盘新低。

  到了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大幅下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较前一个交易日的6.1379下跌了96个基点。受隔夜美元暴涨以及央行大幅调低中间价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五盘中触及2012年10月以来最弱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人民币大跌,主因春节假期旅游等信用卡购汇需还款,以及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CNH)弱势带动。此外,美国最新公布的通胀、就业等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年前拿人民币换美元的赚了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低,让不少在春节前兑换了美元的人觉得很得意,比现在去兑换美元划算多了,所以过年这几天在国外走一遭也是挺划算的,汇率就赚了不少钱。

  骆女士在春节前几天兑换了一些美元,昨日看到银行最新的人民币对美元的现钞卖出价后,她觉得很庆幸。

  “我女儿在美国念书,我们经常会兑换外币。前两年是迟几天兑换就能省不少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一样了,现在的情况是早几天兑换能省不少钱。我是2月12日兑换的,那天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价格是6.257,今天我去看就6.281了,才过10多天就差那么多。我春节前换了5万美元,半个月就赚了1200元。我现在后悔没有在去年上半年多兑换点,那真是能省很多钱,反正都是要用的。现在大家都在预期美国要加息,我觉得美元还是要涨的,如果用得到美元的,还是越早换越好,搞不好过段时间就到7了。”

  当然,没有节前还上信用卡里的美元欠款的,就大呼亏了。与骆女士的庆幸相比,张女士就大呼亏了。她春节前出国旅行了一趟,信用卡里消费了美元。春节前,她想过先去把信用卡还了,但因为当时人民币在跌,市场又有传言春节后央行要降息降准,她就想春节后再还款。但是,没想到,羊年的汇率市场来了个“开门黑”,连着两天逼近跌停。看到美元还有走强的趋势,或许迟几天还款还要亏,张女士果断去还了信用卡。“我还的时候已经是6.27了,亏大了,早知道应该在春节前还掉的。”

  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不同,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则还在上升。

  郑先生春节期间去了欧洲旅游,出国前兑换了一些欧元,因为在欧洲购物都是刷卡,所以欧元花得不多,带回来了2000欧元。怕欧元后续还要跌,郑先生回国后就去银行兑换(人民币)了。

  “我用人民币兑欧元的时候是7.11的价格,我欧元兑人民币时就只有6.88了,亏了几百块钱。早知道,我在欧洲的时候,应该要花欧元,而不是刷卡的。带了欧元回来的,都应该尽快把手上的欧元尽早换掉,说不定未来还要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仍然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曾在春节前夕一篇署名文章中表示,2015年于汇市来讲必然是不平静的一年。大波动、超预期,仍是后量化宽松时代不可忽视的风险。

  刷外币信用卡注意是否开通自动购汇还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汇率的关系,今年春节出境游大热,不少小伙伴们出境后因为汇率划算也是疯狂刷卡购物。现在,不少消费了外币的小伙们开始犯愁了——我消费了的那些外币要怎么还?什么时候还比较合算?

  记者从中国银联的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如果信用卡在境外是通过银联通道消费,无论是消费美元还是欧元,所有的交易都会按照实时汇率转换为人民币金额记入国际卡的人民币账户,还款时就与平时还人民币账单一样。但如果持卡人选择的是Visa、MasterCard等渠道消费,那么其消费的外币金额都会转换成美元记入到信用卡的美元账户中,持卡人必须要对美元账户进行还款。

  那为信用卡的美元账户还款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银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卡人如果是绑定借记卡自动还款,应该留意是否同时开通了“自动购汇还款”功能。如果未开通,那么不论还了多少款,也不会自动购汇偿还外币欠款。这时,要么拨打信用卡中心客服电话进行电话购汇还款,要么需在银行柜面存入相应外币,或在有购汇资格的网点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另外,持卡人还需了解清楚发卡银行的具体规定,自动购汇会不会动用信用卡内人民币透支购汇。

  银行相关人士提醒持卡人,购汇还款多是按还款当日外汇卖出牌价来折算成人民币扣款,而美元每日都有波动,持卡人可在还款期内选择美元走弱时偿还,更能省钱。“要还美元的小伙伴们记得最近要时刻关注汇率走势,特别是那些购物狂们!”

  另外,由于近段时间以来,汇率波动频繁,为防止美元升值可能需要更多人民币购汇,持卡人存入的还款金额要宽裕一点。另外,考虑到到账时间延迟,持卡人最好在还款期前的3至4天电话购汇或将人民币存入绑定还款的借记卡,避免逾期和产生利息。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