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次新股成业绩雷区

刘增禄

2015年03月01日14:5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次新股成业绩雷区

截至2月26日,沪深两市有155只个股完成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统计显示,其整体相比2013年同期营业总收入增长17.9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1.69%,延续了A股市场 “靓女先嫁”的传统。在市场表现上,已公布年报个股有超过90%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

逾六成个股业绩向好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2014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3月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期,期间将有1104只个股正式年报陆续亮相,占两市全部A股的42.3%。从时间进展看,预计3月15日以前完成年报披露的个股为190只,另外914只个股则于3月中旬后逐一与投资者见面。

观察统计3月份即将公布年报的1104只个股,目前有250只提前公布了年度业绩快报,结合2013年同期财务数据看,176只个股2014年净利润预期同比增长,87只个股同比增长预计超过30%,60只个股同比增长预计在50%以上,36只个股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增长最快的有光大证券、科大智能、亚太药业、太平洋、温州宏丰5只个股,他们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均将超过500%。此外,观察公布业绩快报个股的营业收入情况,208只个股相比2013年同期预计实现增长,60只个股预期增长30%以上,31只个股增长有望超过50%,上海佳豪、天齐锂业、太平洋、三聚环保、黔源电力、宝德股份6家公司全年营业收入更是均有望增长超过100%。而同时观察营收和利润两项指标,162只个股有望全年同比双向增长,光大证券、科大智能等17只个股更是有望同时实现60%以上的增长。

除提前公布业绩快报的个股,3月份即将公布正式年报的个股中,目前还有517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51只个股全年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164只个股全年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预喜公司占比67.89%。从预增情况看,335只个股预期全年净利润正增长,284只个股预增幅度超过30%,219只个股预增超过50%,137只个股预增100%以上,有研新材、浪潮软件、民生控股、长电科技、顺荣三七等个股的年度业绩增长更是预计超过10倍以上。

次新股成业绩雷区

虽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可观,但新股、次新股却成为业绩“变脸”的高发区。预计在3月份披露正式年报且已提前公布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有50只个股为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10只2014年度业绩有下滑预期,“踩雷”机率高达20%。如2014年12月9日上市的海南矿业,由于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下跌,公司铁矿石产品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由此导致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50%~60%;2015年1月27日上市的利民股份,2014年实现的4979.76万元净利润相比2013年同期也下滑了5.04%。

此外,在预期巨额亏损的个股方面,部分央企、国企也屡屡上榜。中国铝业1月31日公告,初步预计2014年将亏损163亿元左右,该数字一举刷新了A股历史“亏损榜”。云天化1月28日公布的修正预告也显示,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6亿元~24亿元。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