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机构减持力度飙升 员工持股计划成亮点

——2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刘晓旭

2015年03月01日14:5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减持力度飙升 员工持股计划成亮点——2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春节前后的持续反弹,让二级市场中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套现步伐有明显快速迹象。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在2月份实施员工增持计划的也不在少数,且逐渐在增多中。

机构减持力度明显放大

受“春节”放假因素影响,2月份15个交易日中,有261家公司被减持了27.59亿股、套现371.75亿元,环比1月348家公司被减持34.45亿股、套现419.08亿元而言,日均套现金额出现大幅提升。银行业、计算机类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沦为本月减持“重灾区”。在被减持的公司隶属市场看,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43家沪市公司被套现了194亿元,占2月份减持市值的五成之多。

在本月减持中,机构的减持行为占据了主要力量。从海外资金动作看,恒生银行减持兴业银行套现了127.27亿元,占市场套现总市值的近四成。资料显示,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股份超过10年。在2004年时,恒生银行曾出资17.276亿元收购了兴业银行经扩大股本的15.98%股权,涉及现金总额约16亿港元。此后虽经历了一系列配股分红持股权被摊薄至10.87%,但巴塞尔协议规定,若一家商业银行对另一家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比例超过10%,则该项股权投资需从其资本净额中全额扣减。这意味着恒生持有兴业普通股股份比例超过10%导致其资本充足率水平已低于香港银行业平均水平。鉴此,恒生银行做出对所持兴业银行股份进行减持的商业决定,用以缓解资本压力、提升其符合后续监管规定的能力。从减持目标看,恒生出售兴业股权的行为既锁定了潜在收益,又消除了资本压力。当然,除兴业银行被恒生银行大幅减持外,香港其它多家机构也表示“因资金需要减持”并做出了动作,如东港股份被香港喜多来集团减持、香港易成集团减持江苏神通,立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减持伊立浦等。

除海外机构在套现上的发力,国内基金和私募不甘寂寞,也进行了相应减持,如东旭光电、四川路桥、迪安诊断、华联股份被国内基金减持,上海电气、新黄浦被投资公司大幅减持。其中仅东旭光电就被华融定增1号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自2014年11月18日起至今减持了8次,套现金额高达19.34亿元。

推出员工增持计划的公司值得关注

2月份的增持市场,也仅仅有43家公司被增持了2.38亿股,增持资金为13.27亿元,环比1月77家公司被增持了4.54亿股、增持资金为42.56亿元而言,增持力度明显下降。在被增持的行业中,工程建筑业、计算机通讯电子类和医药类行业是本月增持最多的行业。

随着国务院国资委已审议《关于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可能近期推出的消息传出,这不仅意味着在停摆11年后,员工持股计划有望重启,同时也意味着产权制度和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据研究人士介绍,持股可以让员工由雇员变成“主人+雇员”,做到了最基本的“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对推动国企的所有制结构改革,提高其运行效率与效益具有制度支撑作用。资料显示,在2月份被增持公司中,金龙机电、三安光电、联化科技、康芝药业、益佰制药、御银股份等公司纷纷公告了员工持股计划或持股情况。

市场资深人士对记者介绍道,“出台员工持股计划,提振了市场参与者的持股底气,包括大股东、管理层在内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成为新增资金挖掘强势股的逻辑起点。尤其可关注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环保等相关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可能会大大提振公司的内在价值,未来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将相对乐观”。

记者注意到,涉及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一般隶属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医药、电子等。如电子行业的三安光电2014年8月13日公告称筹资30808万元设立员工持股计划,而截至2015年2月12日,其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共购买了公司股票5772.5万股,涉及资金8.66亿元。在此增持期间,公司股价上涨了21%;康芝药业也在2月12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计划规模不超过522.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4%。该员工持股计划参加总人数不超过180人,其中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8人,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7200万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自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后,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仅仅7天时间就上涨了9.23%,而同期大盘只上涨了4.37%。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