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民生银行新行长怎么选

2015年03月02日01: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生银行新行长怎么选

  柏可林 摄

  民生银行前行长毛晓峰因协助调查而辞职,据悉,今年4月份民生银行董事会将进行换届。对于新行长人选,民生银行重要股东之一史玉柱在微博上明确表示反对“空降”,呼吁公开招聘,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而在安邦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刘永好、郭广昌、卢志强等大股东密集减持的情况下,史玉柱承诺不减持,并认为“未来说不定更有戏”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与一位江苏的小企业家聊天,谈及“谁才是你最佩服的成功人士”这个话题,该企业家给出的答案颇有些出人预料——不是时下最热的马云,也不是投资大师巴菲特,却是史玉柱。但他的解释同样令人信服:谁会跌得这么惨之后,还能再次爬上顶峰?又有谁能亲自到市场调研,并将崛起的点放在江阴这个相对小的城市?

  这就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中国商界不可或缺的一个名字,被一些创业者誉为“励志传奇”的企业家。尽管史玉柱近年来几乎不再接受媒体采访,但他总会以其他方式吸引市场的眼球——以前是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广告,现在,却是处于焦点期的民生银行。

  这几天,又一次在出乎意料的时间点,史玉柱发话了。农历大年初三,就在大家仍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时,作为民生银行的股东,史玉柱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对外透露,“我现每季度去湖畔大学讲一次课,听一次绿巨人太阳能电站建设进展汇报。其他时间属私人的,我很享受这种退休生活。朋友劝我参加4月份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竞选新一届董事。这会破坏我安逸的退休生活,骚扰我看美女的节奏;大嘴巴还要缝起来,以免嘴大被喝咖啡。”他还坚持称,“顺便大嘴一次:民生银行新行长应该公开招聘。”

  细心的人发现,这是两个月时间内史玉柱第三次对民生银行的相关问题发言,且每次发言都能引起市场的反应和媒体的热议。

  但与“大嘴巴的退休闲人”史玉柱比起来,民生银行的其他民营企业家股东却很低调,既不能从公开渠道看到他们的表态,更听不到他们私下的评述。反而,只能从公开资料中看到他们的一些动态。比如,据港交所资料,民生银行原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于去年12月26日以均价10.8元/股,出售了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亿元,持股比例由8.38%降至7.69%。

  对于史玉柱的举动,财经专栏作家陈志龙撰文称,他的微博陈情,实际上是对长期处于科层化管制状态下的中国银行业,如何摆脱既有旧体制的束缚,真正通过市场化遴选机制,引入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士的呼吁和呐喊,“惟其如此,才能真正通过竞争机制引入专业人士,给股东创造价值”。

  20年前“结缘”

  成立于1996年的民生银行,是由59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3.8亿元。这59家原始股东中,有民营企业背景的占到了绝大多数,达到了48家。就上市公司层面看,截至去年9月底第三季度财报公布时,民生银行的前十位股东中,既有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健特生物”)、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

  其中,健特生物就是史玉柱拥有的公司之一。正是通过这家公司,史玉柱成为了民生银行重要的股东之一。

  对于民生银行,外界看到史玉柱一直表达的是“坚定持有”的决心。“民生银行一直是股东很稳定的一家公司,健特生物也一直排在几大股东的前列。从这个角度看,也能看出史玉柱董事长对这家上市公司的忠诚度。”某券商的一位策略研究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罗列近几年资料,“增持”几乎是健特生物的主题。比如,据公开信息,从2011年3月到2011年9月,该公司共46次增持民生银行。当时,就有统计称,“在此期间,史玉柱在A股市场上一共增持民生银行65896万股,按披露的每笔购入均价加总计算,共斥资逾38亿元。”

  中国企业家网上,至今仍能找到几年前史玉柱自述为何投资民生银行的原因。“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他说,“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它是民营企业,银行里面,只有它一个真正是民营的。”

  他说,银行最主要就是它的贷款质量高不高,如果质量不高的话是要出问题的。这方面,在史玉柱看来,“民生银行做贷款的质量非常好”。

  他当时还说,十年前(2003年)他投资了两家银行,一家是华夏银行,一家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我投的资金比民生银行多,那时,华夏银行比民生银行大两倍。但现在,华夏银行不到民生银行的1/5。”他说,民生银行机制不一样,企业文化有一种“狼性”。

  事实上,把这段自述往前推20年,史玉柱那时就与民生银行结下了缘分。《中国经济周刊》就曾披露,史玉柱与民生银行之间还有一段时间跨度达20年的“往事”,时间可以追溯到1993年。

  报道称,当时卢志强(现泛海建设董事长)和史玉柱都是民营企业家俱乐部、顶级财富圈——泰山会的成员,筹建民生银行的倡议“胎动”于泰山会的一次内部座谈会。1994年,泰山会联合全国工商联,将首期集资300万元分成了12股,史玉柱领衔的巨人集团就认购了“民营八股”中的一股。

  “尽管最后出资入股时,因为巨人大厦危机的意外爆发,史玉柱资金链断裂,与民生银行发起股东的身份失之交臂。”上述报道说,但2003年他又以“白菜价”从泰山会另一名成员万通集团掌门人冯仑手中受让了1.43亿原始股,“几次增持后,还是成功跻身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列”。

  屡次高调

  据最新披露的资料,健特生物仍是民生银行排名前五的股东,这履行了史玉柱当初“3年不减持”和“将民生银行股份留给孙媳妇”的承诺。

  “创办好的企业,就像自己的孩子。投资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公司,也会有同样的感觉。”私募投资人士包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几次发声,能感觉到史玉柱对自己“孩子”的关切。

  史玉柱近期的几次公开表态,恰巧就是在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及民生银行股东持股比例变更期间。

  2月21日,史玉柱在自己的微博中明确表态,不会参加民生银行4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强调“民生银行新行长应该公开招聘”。

  更早在今年1月2日,据报道,在安邦保险集团持续增持民生银行之际,另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史玉柱就此发布微博:承诺不减持,并提醒“同班同学”吴小晖,“如果将来把民生股票搞跌了,我去踢他PP”。

  2月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称原行长毛晓峰辞职后,史玉柱也称,“十几年前,个别领导曾向民生银行委派一无能力行长,导致银行发展停顿,耽误几年”,并宣布如果此次领导再次委派陌生人空降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

  事实上,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关切早在几年前就显现了出来。有媒体发现,早在2011年8月,中国人寿曾打算控股民生银行,但史玉柱立即通过微博回应:“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惟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别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留一块小小的天空吧。”

  “或许,史玉柱还是为了民营银行的那份‘情怀’。”上述私募投资人士认为,“毕竟,从股权结构上看,民生银行历来的股东都不会持股超过太多,形成绝对优势。他看到了股东的变化,也看到了持股比例的变化。自然,可能会引起对未来的担忧。”

  但搜狐财经评论称,史玉柱是担心民生银行今后发展不好,引起股价下跌。“相较而言,惟独民生银行曾经的第三大股东、现在第四大股东的史玉柱,目前‘退休’后把大部分身家都压在了民生银行上,现在的主业也是资本市场投资,‘史大闲人’输不起。”该评论称。

  有媒体测算,史玉柱在2014年以前进进出出总共投了55亿元在民生银行上,当然账面盈利丰厚,也因投资民生银行一战被封为“民间股神”。

  上述评论还称,传闻中史玉柱与高盛还签了三年的民生银行“对赌协议”,赌民生银行股价在三年后会不会跌破一半,“史玉柱看多,高盛看空。对于协议的杠杆等具体情况,外界并不了解。有传闻称协议签到2016年的。这或许也是史玉柱担心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前述券商策略研究员认为,上市公司中,一直强调的是给股东带来的收益,“这一点,即使是史玉柱,也不可能不会在乎。如果保持以前的结构,他能稳定获益。但现在,变化多了,就对公司业绩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影响几何

  不过,对于史玉柱的高调,有分析人士认为,史玉柱的言论并没有代表性,“民生银行的行长任免并不需要股东大会的表决,只需要由董事会决议,而史玉柱目前已经辞任民生银行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1月18日最新修订的民生银行公告章程里对行长任命做出规定,民生银行设立行长一名,由董事长根据提名委员会的提名向董事会提议,董事会决定聘任与否。行长的任职资格须经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司章程还规定,“在董事会换届选举召开之前,董事会设提名委员会,由提名委员会负责广泛征求股东意见及收集提名提案,并对提名人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后报董事会审议,由董事会以提案方式提交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民生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就此也对媒体称:“史玉柱和普通民生银行股票的投资者一样,都有发表言论的权利,市场不需要太过于关注史玉柱的言论。”

  与史玉柱相比,民生银行的其他股东们却展示了另一番态度。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另一大股东卢志强分别在2014年12月3日和2014年12月4日,连续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其持股比例降至3.09%。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已于今年1月21日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股份。另外,民生银行原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同样于去年12月26日以均价10.8元/股,出售1.854亿股民行A股,套现约20亿元。

  搜狐财经的上述评论直言,不管是刘永好、郭广昌,还是卢志强,都是家大业大,“刘永好身后背负着新希望集团,除了金融,还有饲料、房地产和乳制品生意在。郭广昌做医药、地产和金融,且在金融里的资产不仅是民生银行一家。卢志强做房地产、金融和能源,他还是联想的董事。这些大佬,都犯不着‘鱼死网破’”。

  另据今年2月初的高层会议纪要,民生银行高层称,已和包括安邦保险在内的大股东达成高度一致,即“大股东不会出售股票”。同时,媒体还透露,“民生银行将在今年4月-5月进行换届,在这之前行长和党委书记将有定论。”这与史玉柱微博透露的时间点相似。

  何去何从

  陈志龙认为,这一回,史玉柱一反常态地高调代表广大股东陈情管理层,希望民生银行经营层应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公开招聘,“显然暗藏机锋,不无所指”。

  民生银行“虽然是一家股权十分分散的民营银行,其经营层似乎也从未摆脱过某种宿命般的行政任命”。陈志龙认为,史玉柱的微博陈情,实际上是对通过市场化遴选机制,引入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士的呼吁和呐喊。

  他认为,制度缺陷及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必然给腐败和寻租提供机会。要有效遏制腐败,需在制度层面完善对于权力的监督和控制,真正“把权力关于制度的笼子”,“现代经营体制,除了授权制度之外,还必须同时是控权监督制衡机制,否则,失去制约的权力必然会闯祸。只有建立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这其中包括正确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体制,才能增强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

  “机制改革是很长远的事,就现阶段看,虽然史玉柱的微博陈情作用有限,但归根到底,民生银行高层还是得为包括史玉柱在内的各大、小股东创造价值。”上述券商研究员称,这才是这家银行目前最重要的事。

  据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早前透露的信息,民生银行正着力推进“凤凰计划”。所谓凤凰计划,全称为应对利率市场化能力提升计划,这一计划于2014年5月启动,在2015年正式开始,根据民生银行的规划,计划用3到5年时间全面实现。

  对此,有消息称,民生银行将系统借鉴国际先进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实践,聘请咨询机构全面分析,与此同时,该银行还要全面梳理战略规划、体制机制的现状,在此基础上规划全面提升管理的蓝图。

  2月13日,民生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全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354.69亿元,比2013年提升16.90%;营业利润为594.79亿元,同比增长4.71%;利润总额597.93亿元,同比增长4.62%,与市场预期相差不大。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当前对民生银行最恰当的预期就是没有预期:民生资产质量偏弱的现状符合市场预期,安邦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预计2015年开始将对民生的战略、人事、乃至数据披露节奏发挥实质性影响。此前全市场对民生所有的预期,都是建立在没有安邦这一巨大变量之上的,当安邦出现后,此前对民生所有的预期、假设及预测,都需要推倒重来。

  但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民生银行公告2014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17%,环比上升13个基点,比预期高12个基点。

  “估算民生银行2014年下半年不良贷款生成率超过2%,在上市银行中可能最高,在同业中也面临更大的资产质量风险。2010-2013年高收益贷款大幅扩张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正在逐步显现。”中银国际称,风险显现过程将伴随经济下行周期而持续,“在不良率持续攀升的背景下,预计2015年减值损失将进一步上升”。

  群益证券分析师郑春明认为,公司近期经历了安邦入股及行长辞职等事件,短期可能会对经营造成一定压力,不过考虑到银行业同质化程度极高,在战略方向确定的情况下,高层的变动并不会对银行的发展方向构成质变影响,且观察到公司股价在上述事件后亦逐渐走稳,显示市场对安邦入股民生带来的改变仍抱有一定期待。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