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筑底趋稳 消费亮点增多

(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2015年03月02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筑底趋稳 消费亮点增多(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制图:宋 嵩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虽然经济运行呈现向好变化迹象,但后期走势仍需观察。多数企业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显现,二季度以后经济运行将逐渐筑底趋稳

  从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整体来看,经济运行呈现向好迹象,随着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正常,经济走势有望逐渐筑底趋稳。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2月份,企业新订单指数扭转连续6个月下降的局面,回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4%。分析原因,一方面受节日效应带动,另一方面也是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渐发挥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尤为突出,升幅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小企业紧密联系市场终端需求,其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说明市场形势向好发展。

  企业预期转好。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力度明显加大。企业信心增强,预期转好。2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提升,达到54%,上升6.6个百分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调查,一些企业在春节前后做了充分休整,随着春节结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有望加快。多数企业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显现,二季度以后经济运行将逐渐筑底趋稳。

  2月,非制造业保持稳健增长格局,节日消费亮点增多。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与节日消费相关服务业活动的强劲表现成为推动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动力。调查显示,2月份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升幅明显,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零售业活动持续升温,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较高水平。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其中,传统年货、服装、金银珠宝、数码信息产品等商品销售呈现较快增长。旅游活动也表现出继续加快的增长势头,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升至60%以上的高位。这些数据变化说明,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已经步入以多元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阶段。

  当然,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虽然经济运行呈现向好变化迹象,但后期走势仍需观察。前两个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处在阶段性低点,略低于50%,处在去年同期水平以下。特别是最近两月企业生产增速持续减缓,生产指数均在52%以下,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经济走势仍显偏弱。宏观调控仍需将稳增长置于重要位置,相关政策措施宜继续偏向积极。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