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信长星:“读书无用论”不正确 产业升级转型需要大学生

2015年03月03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孙博洋)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做客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两会e客厅”,信长星表示,“读书无用论”不正确,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后仍需要大学生。

这两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了一些困难,同时各地出现了“用工荒”。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有些人认为读书无用,不如让孩子早早出去打工或者读职高就够了。

对此,信长星表示,这种观点是非常不正确的,需要加以注意、也需要防止的一种现象。虽然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一线操作工或者普通劳动岗位,需求大于供给,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读书。如果因为这种现象导致一些学生比较早辍学,加入到劳动大军,虽然可以暂时实现就业,但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以后,一部分低端岗位消失后,再反过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可能又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群体,我们要及早避免。在国际上有这种教训,比如,美国的底特律。汽车工业非常发达的时候,找工作非常容易,一些年轻人接受很短时间的教育就就业了,但底特律汽车工业衰退之后,就业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