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央企境外资产应尽快补审计欠账

谭浩俊

2015年03月04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境外资产应尽快补审计欠账

  央企有多少境外经营性资产?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约占央企资产总额的12.5%。若以2013年年底央企35万亿的总资产计算,央企的境外资产总额就超过4.3万亿元。这些资产的质量、效益、安全性如何?有没有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给出的答案是: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也就是说,从监督的范畴来看,对央企境外资产的外部监督是失控的。而恰恰是这块资产,近年来屡屡曝出投资效益不高、决策失误、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

  央企作为国企的基本力量,业务集中在事关国民经济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其经营效益好坏、管理水平高低、资产安全性优劣,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很大。从近年来央企国内资产的审计情况来看,几乎每次审计都会发现许多重大问题以及各种管理漏洞。从已披露及查处的一些央企案例中不难发现,央企境外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有不少,存在的漏洞也有很多。但是,这些问题和漏洞,长期以来都被忽略和搁置了,到底产生了多少经济损失,造成了多少国有资产流失,可能是一笔糊涂账。如果不是董大胜的“曝光”,人们原本还以为在对央企进行审计时,也会对央企的境外资产情况进行同步审计。现在看来,这笔账一直是空白的。如果不及时补上审计欠账,对央企境外资产加强外部监督,不但将给国家带来损失,也将直接影响央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眼下,中央巡视组正在对央企展开专项巡视。在笔者看来,审计部门也该借此东风,为央企的境外资产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审计目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央企的境外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审计,摸清家底,封堵漏洞。

  □谭浩俊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