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陈章良:保护农民利益是“土改”的前提

2015年03月04日12: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孙博洋)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做客人民网,以“中国农业走出去”为题进行了在线访谈。陈章良表示,保护农民的利益是土地改革的前提。

陈章良表示,农村部分地方耕地“撂荒”,主要是收入问题,和钱有关系。比如,一个农民种一亩地水稻辛辛苦苦的干活,一亩地大概能挣到600—700块,可能已经很高了,如果种菜可能挣到2000块钱左右,可能种水果也能挣到两千块三千块,也许好的水果能到一万,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偏低,再加上气候病虫害和其他风险,挣不到什么钱。但是如果同样一个农民,进城打工可能有一千多两千多一个月,并且现在工资也越来越高了。如此明显的差距,许多农民很容易的就做出了选择,导致许多土地撂荒,农业没人愿意做,面临很大挑战。

陈章良表示,农村土地“撂荒”问题,主要领导都已经注意到了,也提出了很多建议,这个问题也在慢慢解决,但是总体还是面临很多困难。不过,随着农业发展压力变大,也在倒逼我们思考农业的改革。

陈章良还表示,在去年党的三中全会上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改革的力度非常大。陈章良说,三中全会中关于土地流转的,关于农民承包地的,这一系列的改革已经有安排了,有些地方做的不错,有些地方发展的很快,但是有些地方启动起来蛮困难的。

陈章良表示,推进土地改革前提是保护农民的利益,比如,如何保护土地被流转的农民的利益,如果土地流转了,农民又无工可打,如何安置等等都需要相应的制度来保障。这也是土地改革的难点,改革虽然困难,但是也必须一点一点的做。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