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打好投资组合拳 做到精准有效

2015年03月05日16: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邢郑)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切实提高投资的效率,发改委将更好地打好投资组合拳,做到精准有效。具体路径是要解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

投什么?

徐绍史介绍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主要用于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他认为,基于这样的考虑,发改委在去年年中的时候就推出了七大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这就是解决投什么的问题。这7个大的工程包,第一个包是信息、电力和油气、网络工程。其次是,环保领域的投资,还有清洁能源、中西部的铁路。再有,重大水利工程,现在已经确定了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要开工的就有27项。另外,进一步加大了棚户区的改造力度。“所以这些工程包加上6大消费工程,养老家政健康、旅游休闲、教育文化体育等,都是我们投资的领域,所以它解决了投什么,投什么主要就是补短板、调结构,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谁来投?

徐绍史认为,第一,政府要用好财政资金。发改委掌握的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整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51万亿,发改委占1%都不到。第二,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要放宽市场准入,创新投融资的体制机制。

怎么投?

徐绍史表示,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基于这样的考虑,通过购买服务、通过股权合作、通过共同投资来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最后,徐绍史还强调,现在仍有很重要的两件事:第一,政府必须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让社会资本、让民间资本来做。第二,政府还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社保、保险、信贷、社会上的各种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来扩大投资的规模。我们国家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投资的领域很大,投资的潜力也很大,所以我们在一些需要投资的领域来加强投资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