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胡必亮:推进开放新战略 引领经济新常态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胡必亮

2015年03月05日19:0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必亮:推进开放新战略 引领经济新常态

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将我国经济发展目前所处的新阶段及其所表现出的新特征、提出的新要求、出现的新问题、需要的新改革等密切结合起来系统理解与把握。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所面临的新环境,充分利用好新环境所提供的新机遇,为解决新问题、满足新要求探索新思路,从而促进新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如何通过加大力度推进我国对外开放新战略来缓解国内所面临的矛盾与问题,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重要问题。

总体来看,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表现出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尽管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并不令人乐观,但以美国、英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近年来经济增长不仅表现出明显的回升态势,而且其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几年的平均水平;另一个是尽管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近年来比较差,但新兴市场国家群体崛起的基本特征与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加大力度实施更加开放的对外战略,既可以争取到与发达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好处,也可以从与新兴市场国家日益增强的密切联系中获得更多利益。尤其是如果我们通过深化国际合作从两个不同的世界里都能得到实惠的话,就会在许多方面对于缓解我国目前的压力具有重要作用,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是比较大的。

一是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与经济结构升级。一方面,随着中美、中欧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局面得以进一步拓展,中国的高科技进口增速会加快,我国的精密制造和高端服务业发展水平将随之以更快速度提升。另一方面,我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加大其经济一体化发展程度后,将直接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并带动我国在更大范围内开拓消费品市场。这两个方面的结合有助于我国产业发展在国际产业链体系中找到新的定位,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二是有利于深化我国对外合作,加快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实现与欧美经济的进一步一体化,有助于提升我国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大幅提高;即使是继续发展制造业,也应该是节能环保类的高端制造业。通过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进一步一体化,可以促进中国制造设备、技术等的出口,加上资金支持,就可以在新兴市场国家建立稳定的制造基地,这样可以将我国的部分产能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

三是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促进我国经济制度建设与完善。就我国目前在农业、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体制与制度建设而言,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不断地缩小这方面的差距。欧美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可供我们学习;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在金融改革、产权制度等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教训,可供我们借鉴。

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并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着力推进以下几项重点战略,将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外部环境改善的方面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通过这样一个大战略,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上三分之一左右的国家(65个国家)、近三分之二的总人口(44亿人口)和近三分之一的全球总产出(21万亿美元)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在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造福于这些国家的人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其次,积极实施为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的战略。通过与其他国家一道新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重点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通过与金砖国家一起新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而重点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通过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共同新建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而主要为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等等。除了为建设项目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外,这些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实现互联互通而提供金融支持的新国际金融机构的建立,也有利于改进当前的国际金融治理秩序,更好地为促进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再次,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战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仅关系到两国的政治互信,也直接关系到两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因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涵之一就在于通过务实合作而实现两国之间的利益交融。在这样的新的战略框架下,美国将逐步放宽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限制,中国则会进一步对美国投资者开放其服务业市场。两国在贸易与投资方面的一体化程度也会继续加强。

最后,在已经取得很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圆满完成,与欧洲各国共同努力,把中欧经济合作推向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新阶段,为早日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有效率、一体化程度更高的亚欧大市场而做出我国应有的贡献。

(责编:张文婷、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