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李稻葵谈7%经济增速:“这个数字不得了”

王曦

2015年03月06日08:0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稻葵谈7%经济增速:“这个数字不得了”

“这是一个很高的速度,每十年就能翻一番,这个数字不得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谈及7%的GDP增长目标时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李稻葵接受采访时说,“这一目标着眼于未来。”

“如果能够推进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话,这样一个速度将可以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李稻葵解释称,7%的目标不光是针对于2015年,而是未来若干年。“这是一个很高的速度,每十年就能翻一番,这个数字不得了,这样到2020年,中国就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

对于政府报告中提到的“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李稻葵说,这可以让中国经济更加开放,更加透明。

针对近来“中国不需要外商,是因为中国有资金、有技术”的说法,李稻葵认为,这一目标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还是需要外商的,只不过外商来中国需要按照规矩办事,不能滥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和技术。”

此次政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

李稻葵称,中国经济是有承担更高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能力的。而当名义GDP不断上升时,政府的债务只要不以10%以上的增速上涨,经济就可以保持稳定。目前,中央政府的负债并不高。(完)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