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楼继伟谈地方债:开前门堵后门 防止系统性风险

2015年03月06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楼继伟指出,开前门,今年的预算是6000亿地方债。后门的问题,就是历史形成的债务,必须正视它们,逐步消化解决。

对此,楼继伟提出了两个意见,第一,地方债务从总体上看,风险是可控的。第二,解决的思路是,一方面,要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比较稳定的现金流,转为所谓“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和经营基础设施包括其他事业的方式,转为企业债。另外,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这样可以使债息降下来。

此外,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借人家的钱还是应该还的。如果融资平台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进行债务重整,要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逐步解决。相信采取这些办法,我们有能力化解历史上遗留的一些问题,然后按照新的预算法开始更为正规地解决地方适度举债的问题。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