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郭广昌:民营企业“走出去”还要“引回来”

2015年03月06日11: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他在介绍其提交给全国政协的一份名为《关于助力中国企业更好融入全球经济的提案》时表示,中国企业要想融入到全球经济,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将外部资源为我所用,把海外项目“引回来”。

郭广昌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中国企业全球化生存,已经成为“新常态”。然而,在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的同时,仍然在国内审批、资金支持、海外项目回国发展等方面遇到不少问题。

郭广昌用自己的复星集团的投资做例子说,目前复星投资的一家葡萄牙保险公司,其市场份额占到当地的30%,2015年该保险公司将会有近150亿欧元的对外可投资资产,还有复星在香港控股的一家再保险公司,都希望到中国内地来投资。

“这一块已经得到总理的回应,他说你会后给周小川行长写封信,看下一步该怎么做。”郭广昌透露,他在提案中建议,我们应该尽快制定并实施“境外投资法”,将企业海外投资改为单一部门备案制;同时还要加快金融改革,利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打破刚性兑付,确保实体经济融资便利,成本真实降低。

郭广昌还提出,建议在自贸区内开通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引回来”发展的绿色通道,尤其是在金融、大宗商品、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给予此类企业更多支持,吸引和鼓励中国企业全球整合资源要素后回国发展,服务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

“自贸区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改革的先行者,我们非常希望复星本身已经投资的海外保险和海外金融企业能够回到自贸区发展。”郭广昌说。记者 孙春祥

(责编:李易(实习)、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