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从报告字里行间看河南机遇

张渝

2015年03月06日09:5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渝

  谋河南发展

  ——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关于区域战略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上有一小段,很简短,但是内涵很丰富。肖金成说,注意这一句话: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看上去没有河南这俩字,实际上河南摊上大机遇。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表述为“国家三大战略”,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现在报告将“一带一路”上升为国际区域合作战略,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国家的国内区域战略。

  现在很多人有误解,一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就狭隘地理解为从洛阳或西安到中亚或欧洲铁路穿过的地方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实际上“一带一路”战略,是以国家为单元的国际战略,整个国家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内部分,与新亚欧大陆桥重合。而新亚欧大陆桥就是从连云港(日照)到霍尔果斯再到鹿特丹,横跨河南商丘、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五个市。这里有河南了吧?

  而且河南还有很大机遇。政府报告提出,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郑州已是国家航空、铁路、公路三大口岸,新近获批整车进口口岸,正在申报肉类进口口岸、食品进口口岸和药品进口口岸。所以,河南的代表委员要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看出河南的机遇,抓住机遇谋发展。③10

  为河南支招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所副研究员王忠宏

  去年的GDP增长虽然只有7.4%,但是新增就业人口却达到1322万,这是发展质量提高的表现。说明产业结构已经有了调整,发展方式已经转变,经济结构有了优化。

  王忠宏说,GDP拉动就业是有一个系数的,但是原来的传统产业高耗能、高污染。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发展放缓,工业也放缓,由此倒逼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去年,第三产业增速达到8.1%,比二产快了0.3%,三产的比重达到了48.2%,这是第二年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

  经济结构的变化,带来的是就业的改变。原来1个GDP带动50万人就业、80万人就业,四五年前才带动120万人、150万人,而去年1个GDP拉动的人数已经达到170万、180万,发展质量是显著提高的。

  面对全国这样一个经济态势,河南应该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兴未艾,信息、能源、生物、材料等技术交叉融合,广泛渗透,许多技术处于商业化的临界点,蕴含大的发展机遇。

  王忠宏说,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基因测序、轻材料、储能、油气勘探技术、3D打印、可再生能源,现在有12个颠覆性技术,河南面临很好的机遇,应该抓住机遇,进行产业调整。

  王忠宏认为,河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目前的发展态势很好,还应该抓住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信息服务和健康养老产业,提前谋划。③10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