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银监会调整 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目标

2015年03月08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调整 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目标

  昨日,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2015年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目标调整为“三个不低于”,即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更加全面地考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

  所谓的小微金融“两个不低于”指的是对于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昨日银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则将2015年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由以往单纯侧重贷款增速和增量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三个不低于”,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更加全面地考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三个不低于”为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银监会方面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为进一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银监会将引导商业银行从单纯注重小微企业贷款量的增加,转变为更加注重服务质效的提高和服务覆盖面的扩大,使银行业金融资源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同时为了鼓励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银监会方面还从信贷计划、机构建设、尽职免责、内部考核、金融创新、规范收费、风险防控、监管激励约束、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对银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在内部考核方面,银监会还给出免罚条件:即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含)的,不得作为银行内部对小微企业业务主办部门考核的扣分因素。

  截至2014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0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3.85%,较年初增加3.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731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连续6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全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44.6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9.0%。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