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出口反弹 2月贸易顺差超3700亿

2月进口6661亿元,同比下降20.1%,贸易顺差达3705亿元,创7个月以来新高;分析称我国内需依旧较差

2015年03月09日03: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海关总署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出口大增,进口减少,全月实现贸易顺差3705亿元,创下自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

2月进口同比降两成

据海关统计,今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同比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同比下降20.1%。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进口0.86万亿元。与1月相比,2月进口出现大幅下降。

对于前两个月单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情况,海关总署认为,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前两个月,中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加上同比基数变化的影响,导致1月、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

民生银行宏观分析团队分析称,2月进口下降可能与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有关。但是考虑到去年同期进口数量基数低,铁矿砂、煤等进口量依然不理想,2月进口依旧羸弱说明经济总需求确实不强。

在出口激增、进口下降的双重作用下,2月份单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2月,贸易顺差3705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逆差1373亿元。而此前,1月贸易顺差3669亿元,有专家称其为“衰退式顺差”。

内需仍待扩大

中国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认为,出口依然高于进口,说明内部需求很差。

据海关总署统计,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6,较1月回升1.0,结束连续四个月下滑走势,表明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好转。

而田云认为,进出口趋势上依然是下滑的势头,所以百分之六的增长目标实现起来仍面临挑战。出口对化解、输出过剩产能已到极限,关键还是要增加内需。另外,人民币指数还在上升,不利于外贸局面。

田云预测,两会对于目前的困难局面和形势有预判,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GDP增长要想保七,降息、降准、加大基建是基本动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