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京津冀六省区建立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

2015年03月09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六省区建立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将于近期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正式搭建,目前各方正积极筹备中。此外,《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版预计在3月发布实施,将降低高级别预警启动门槛,部分减排措施改为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将于近期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正式搭建,目前各方正积极筹备中。

  借助这一平台,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在监管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将在全国率先尝试突破省区市限制,互传违法违规车辆信息,进行跨区域的机动车超标处罚联合执法。

  记者了解到,协调小组的远期目标是建立统一的区域法规标准,包括在用车定期检测、路检及遥测、非道路机械检查等相关执法处罚标准及规定方面,实现区域内超标车辆就地处罚。

  2013年10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开始实施。据介绍,2014年,北京共启动重污染预警18次,其中最高等级的红色预警,启动次数为0。

  此次修订着重研究提前启动和加严措施,红色预警启动的门槛也将有所降低,预警启动的时效性和及时性也有提高,肯定会早于现在的提前24小时发布。同时,实施的力度更大,将采取更严格的强制性减排措施,比如原来是建议性的减排措施将变为强制性措施,争取提前产生减排效果。

  据了解,《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版预计在3月发布实施。(记者王硕)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