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南昌中心城区未来可10分钟上快速路

2015年03月09日10:07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说高架桥的建设一直颇有争议,不过,其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借鉴上海、广州、武汉等特大城市的经验,南昌也希望通过建设高架快速路“解堵”。

  再过两三个月,九洲高架快速路就可竣工通车了,前湖大道、港口大道等快速路也大量采用高架元素。南昌市计划投资18.7亿元,把城区南北向主干道洪都大道改造为快速路,全线主线拟采用高架形式,现在项目的规划方案已经对外招标。

  建设城市快速路网络,是南昌借鉴香港、上海等大都市经验,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重要措施。南昌在4年前敲定的“五横三纵”8条快速路网,总里程达到254公里,如今正逐一成为现实。南昌市希望通过构建完善的干线路网,实现中心城区10分钟内上快速路、中心城区内交通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南昌在建的城市快速路有前湖大道、九洲高架、港口大道等,这些项目将在今明两年陆续竣工通车。此外,在南昌市近期推出的32个PPP合作项目中,就包括了洪都大道和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其中,洪都大道快速路北起洪都大桥、南至井冈山大道,全长9.5公里。昌南大道快速路西起沿江南大道、东至昌东大道,全长14.7公里。

  建设快速路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好处体现在哪里?快速路就是城市道路中最高等级的道路,一般都会设置中央分隔带,供车辆以较高的速度行驶的道路。城市快速路时速可达80公里,所以,一般不设置红绿灯,可以连续通行,也很少设置人行道。

  华东交通大学教授查伟雄认为,由于南昌中心城区的大部分路段交通量都比较饱和,所以快速路的建设能分解中心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的交通量,成为道路交通网络体系的主骨架。城市快速路还是连接多中心的交通走廊,使老城中心区和外围城区建立直接、快捷的联系。因此,南昌市规划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是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

  因为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南昌以往道路工程中较少出现的高架元素也越来越多了。如目前已经开始规划招标的洪都大道快速路,全线主线拟采用高架形式,高架主线拟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可达80公里,而地面则继续保留慢车道,这相当于让“汽车上天”缓解拥堵。昌南大道快速路也计划采用高架和地面结合的形式。而南昌市首条高架快速路——九洲高架快速路预计在6月份竣工通车,此外,规划中的莘洲大道、高新大道及在建等港口大道等快速路等均包括高架形式。

  有专家介绍,城市快速路主要有高架桥、地面道路、地下隧道三种形式,相比较而言,高架桥具有交通转换功能强,空间资源利用率高,投资适中等特点,但对城市景观有一定影响,而且会有一定的噪音;地面道路形式投资较小,建设速度快,交通转换功能不强,对城市分割严重,土地利用率差;地下隧道形式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交通转换效率低,但对景观影响小。正是由于高架桥形式的快速路具有综合技术优势,因此,目前上海、广州、武汉等特大城市广泛使用高架形式。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