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河南2015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创业、创造”成关键词

郭海方

2015年03月09日10:17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创造”成招聘关键词

招聘会上人头攒动,求职者们都想在现场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⑤3

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郭海方

3月7日至8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楼E馆、F馆人流如织,企业云集,河南省2015年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正在这里举行,一场场现代版的“伯乐相马”故事精彩上演。

众单位各出奇招卖力揽才

3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走进招聘现场,一股浓烈的“赶集”气氛便扑面而来,前来应聘的人群摩肩接踵,处处是标示有“寻人季、召集令、招贤榜、英雄招募令”等字样的巨幅招牌。

记者发现,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各单位可是费尽心机。其一,打标语牌。“90后精英,我们等的就是你”、“2015,招的就是你,你敢惹我吗”等口号新鲜麻辣。其二,打收入牌。多数招聘单位都明码标价,把工资待遇标示得清清楚楚。各单位的底薪普遍在2500元以上,医药、房地产等销售行业的底薪普遍在3000~5000元。其三,打福利牌。各单位普遍把社保、假期、培训、聚餐、旅游等作为必不可少的福利待遇。其四,打成长空间牌。某金银贸易中心用图表的形式,把不同类型员工不同级别的晋升通道标示得清清楚楚。

“人力资源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过去。”省人社厅就业办主任李甄说,伴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招工难问题逐渐显现,再加上不少单位意欲扩大业务储备人才,人才争夺战自然激烈。

“创业”“创造”成热门话题

据介绍,本次大会共有宇通重工、风神轮胎、羚锐制药、好想你等700多个单位参会,为求职者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近4万个,涉及170多个专业。记者发现,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前来招聘的单位普遍把“创业”、“创造”等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理念。

7日上午,某知名火锅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正抬高声音向同学们畅谈人生:“专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毕业后头两年俯下身子做点实事,才能步步追寻你的创业梦想……”听到关于创业和梦想的演讲,前来咨询应聘的人把过道挤得水泄不通。

某公司也把创业作为法宝,推出了“创业天使店长招募计划”:“想创业,没平台?我们免费提供平台!想创业,没资金?我们免费提供资金!只要你想创业、敢创业,勇于担当,我们将为你提供全程服务!”

“来吧,我们一同创业”、“寻找靠谱的人,一起开创看得见的明天”、“寻找中国合伙人,加入我们,共创明天”……穿行会场,“创业”“创造”成为今年招聘的关键词。

两难并存,结构性矛盾待破解

众单位求贤若渴,人才们反应如何?

“单位不少,投了几份简历,昨天下午面试了一家,还有两家单位已经约好下午和明天面试。”3月8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小王说。

省人才交流中心的统计显示,两天来,共有10.3万人进场求职,4.7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但也有不少求职者反映,此次前来招聘的大企业对学历要求较高,而小企业普遍不太知名,虽然也投了简历,但还想再选选看看。

招聘单位的反应如何?黄河旋风公司和平高集团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都表示,希望能招聘到更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专业人才。某知识产权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招聘效果不太理想,许多人对新兴产业还不了解。而豫北某县级人民医院拟招医护人员86人,但截至8日中午仍未招满。

对此,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称,受产业需求变化和劳动力供给变化的共同作用,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现象并存。大学毕业生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所谓的“好工作”,少数毕业生总想着留大城市、进大企业、找“好待遇”,不敢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实际上,现在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第三产业是就业创业的主阵地,大学生要认清形势,多到基层锻炼自己,同时制订好职业发展规划,在不断磨砺中打造精彩人生。③12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