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社部: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2015年03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谭翀)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需要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尹蔚民指出,我国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458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06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支情况去年的总收入是2315亿元,总支出是1572亿元,当年的结余是743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843亿元。所以,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不仅确保了待遇的发放,而且还略有结余。

然而,尹蔚民仍认为,未来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仍面临巨大压力。其中,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

尹蔚民表示,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在下降。此外,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的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

尹蔚民透露,针对此情况,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扩面征缴的力度。截止去年年底,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的人数已达到8.4亿,符合参保条件的人数大约是在10亿多一点,因此还有近2亿的人没有纳入到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内。

二是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按照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实行全国统筹以后,我们可以在全国的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三是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四是要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除了企业、个人缴费以外,还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同时,我们还要做大、做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五是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能够使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