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鲜菜和鸡蛋拉动2月CPI重返“1”时代

2015年03月11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鲜菜和鸡蛋拉动2月CPI重返“1”时代

  今年2月份的CPI数据昨日公布: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称,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份环比上涨较多,另一方面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2月份CPI涨幅较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假期推升农产品价格上涨,3月份之后物价还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走势。

  “本月CPI同比走高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上涨所致,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除,食品类价格环比可能显著回落,下月CPI同比涨幅相比2月份可能小幅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其中,蛋价上涨11.4%;鲜菜价格上涨4.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4%,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可见,鲜菜和鸡蛋价格是拉升CPI上涨的主要动力。祝宝良表示,继1月份CPI涨幅回落至0.8%后,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有所反弹,同时,服务行业价格水平也有较大幅度上涨,这主要是节日期间劳动力、物流等成本上涨所致。

  “2月份CPI回升至1%以上,受春节食品通胀整体上升所带动,并可能因为低基数效应而在未来数月继续温和回升。”海通国际胡一帆表示。

  祝宝良认为,据目前的物价走势来看,全年实现3%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压力。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进入通缩,但是通缩风险不断加大已成业内共识。

  “预计一季度末前将再降准50个基点,其余三个季度内可能还有3至4次降准以及1至2次降息,伴随积极采用非常规性货币工具。”胡一帆表示。

  祝宝良称,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年内继续降息降准都在预期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两次下调到2%的几率非常大。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考虑经济面的情况,政府可能会再次降准,全年还会有1至2次降息。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