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社部年内完成延迟退休方案 专家建议引弹性机制

李唐宁 杨烨

2015年03月11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年内完成延迟退休方案 专家建议引弹性机制

人社部年内完成延迟退休方案

专家建议引入弹性机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10日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中国养老金未来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将制定和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在后年正式推出。

2014年养老保险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收入增幅开始低于支出的增幅,支付压力逐渐显现。对此,尹蔚民回应说,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虽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省级统筹,地区之间并不平衡,但当前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还略有结余。

不过,尹蔚民也坦言,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据测算,我们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却在下降。”

与此相关联的是抚养比。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说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尹蔚民表示,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地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所以,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为保持养老金收支平衡,人社部正在采取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推动全民参保计划,覆盖最后2亿人;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力争该方案2015年出台;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实现保值增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性问题,此前官方的说法一直是“收大于支”、“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极少使用“压力巨大”的措辞。而在回应延迟退休政策时,人社部更是一改过去“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慎重决策”的口径,首次给出了思路和时间表。

尹蔚民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人社部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后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此外,会先有一个社会预告,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

至于具体的时间表,尹蔚民称:“希望今年能够把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但是实施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延迟退休已经讨论多年,学术界也曾对多种方案进行测算。中国社科院此前一份报告建议,对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应先取消工人和干部的区别,然后逐步取消男女之间的差别。女性职工应该每3年延迟一岁,男性职工每6年延迟一岁。到2045年,男女退休年龄就能同步达到65岁。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男女都是60岁退休,可从2033年开始,也每3年延迟一岁,直到2045年完成和职工退休年龄一样。

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认为,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新生劳动力不足,人口红利逐渐减弱消失,老少抚养比例平衡问题越来越凸显,整体延迟退休将是大趋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柯锦华建议建立弹性机制,在不是“一刀切”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应出台灵活的延迟退休政策。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