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高端专访·奥凯航空董事长王树生:十年风雨 再铸辉煌

2015年03月12日02: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11日,奥凯航空董事长王树生在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庆典上致辞。

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人民网天津3月11日电 (杨铁虎、黄崇成)“奥凯航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中国航空史上创造了一个无人可以复制的奇迹!”11日上午,奥凯航空董事长王树生在此间举行的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庆典上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鼓励与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航空领域是中国民航最深刻的市场化改革举措之一。2004年5月26日,奥凯航空获得国家民航总局的筹建许可,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2005年3月11日,奥凯航空在天津成功首航天津—长沙—昆明,开启中国民营航空时代。

奥凯航空的开飞被国内外公认为实践《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经济36条”)的“报春第一枝”。《人民日报》在头版刊载《奥凯航空是怎样起飞的》报道文章,肯定此举是中国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典型代表。呼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帮助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茁壮成长,为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王树生指出,奥凯航空的创立和发展,是中国民营资本在过去10年中进入垄断行业并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建设的缩影,是中国民营航空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亮丽名片。

王树生表示,奥凯之路充满了风险和考验,历经了诸多的艰难和曲折,在今天取得一定成就的背后,是奥凯人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特别是奥凯事业的创始人刘伟宁和刘捷音两人,更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磨难和心路历程。”

成立10年来,总部设在北京的奥凯航空创造了中国非公经济和民航发展史上的10个“第一”。目前,已拥有天津分公司、湖南分公司以及西安、哈尔滨、烟台、阿拉善等基地,累计开通国内外航线100多条、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500万人次。截至2015年2月28日,机队规模达到28架,其中包括14架波音737干线客机、13架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以及1架波音737货机,是最大的国产飞机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新舟飞机运营商,预计年内机队规模将超过30架。

“奥凯航空正向着中型航空企业迈进。”展望未来,王树生提出了几点设想:

首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为奥凯航空事业夯实基础。安全是航空公司永恒的主题,奥凯航空虽然已经圆满实现了第一个十年的安全运营,但仍然将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先抓安全,再抓经营,将安全利益放在所有利益的首位,确保安全运营。

第二,不断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打造中国最优秀的航空公司。朝国际化方向发展是奥凯航空未来的战略目标,成功飞向国际仅仅是奥凯航空国际化的开端。奥凯航空要真正达到国际化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向国际化、标准化的航空公司看齐,学习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标准,全面提高团队的国际化管理能力。

第三,坚持创新,以创新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创新,才能保证奥凯航空的可持续发展。奥凯航空将实施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收入品质创新、分配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创新进一步提升经营品质,提高管理效率,再上新台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过10年风雨的历程,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王树生特意引用毛泽东主席名作《忆秦娥·娄山关》诗句。他表示,10年前,奥凯航空在全国“两会”期间春风破茧,一飞冲天。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极大地提振了奥凯航空做大做强的信心。

“奥凯航空将继往开来、奋勇当先,在新的十年再创中国民营资本的佳绩。”王树生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