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显示近半数小微企业5日内可完成注册登记

2015年03月14日04: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邢郑)14日,人民财经从工商总局获悉,自2014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来,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了一年多,不仅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也得到迅速发展。根据最近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一项关于商事制度改革与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天内完成注册登记,绝大部分可以在三周内完成这一程序。

90%小微企业一个月内办齐所有证照

调查数据显示,改革前注册的小微企业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的占63.86%,而在改革后,有87.45%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个体工商户的状况也大致相似。改革前一个月内办齐所有证照的个体工商户占77.55%,而在改革后,这一比例达到90.17%。

近半数小微企业5日内完成注册登记

仅就办理营业执照而言,改革后所需的时间已大大缩短。根据实地调研和调查问卷的结果,近半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天内完成注册登记,绝大部分可以在三周内完成这一程序。

办理营业执照平均费用减少为272元

改革不仅缩短了注册时间,也降低了注册成本。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前注册的小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平均费用为723元,改革后的平均费用减少为272元。改革前小微企业不需支付费用就能办好营业执照的占53.76%,改革后这一比例增加到71.71%。个体工商户改革前不需付费即可办理营业执照的占42.81%,改革后占66.82%。

个体工商户对工作人员的不满意率从13%大幅度降至1%

调查显示,在回答企业注册体验方面的问卷时,小微企业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的比例从改革前的73.1%上升至改革后的84.1%,个体工商户的满意率从改革前的69.9%上升至82.8%,个体工商户对工作人员的不满意率从改革前的13.7%大幅度降至1.3%。

一些地区仍存办理困难现象

根据调查显示,改革一年多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虽然已经十分简便透明,但企业注册后获得相关审批和许可证的难易程度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在不少地区,各种许可证或审批手续的办理仍然复杂而费时,尤其是生产、加工、餐饮等门类企业所需的环境、消防、卫生许可等证件,办理过程耗时费力,有时难度颇大。

(责编:夏晓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