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邢克智:建议制定校方责任保险法

2015年03月15日09:3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邢克智:建议制定校方责任保险法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 魏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国各类学校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比较频繁,学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对学校的正常教学教育影响比较严重,已经成为困扰学校管理的一个重大问题。”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邢克智建议“制定校方责任保险法”。

  邢克智指出,2002年,教育部出台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针对事故处理有三个规定办法,“第一个是受害方的家长或者是成年的学生和学校协调,第二种方式是如果协调不成,由上级的教育主管部门出面调节,6天之内必须调解完成,再不行再上诉到法律。”

  但目前的现状是,“现在一旦发生学生伤害事故以后,受害方不走第二种和第三种办法,就跟学校闹,来一帮人搅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闹得越凶,最后学校掏的钱越多,息事宁人。” 邢克智透露,“2010年我提出过一个建议修改这个办法,提出学校也有权力上诉到法院,由法律来解决,但是一直没得到明显的答复。”

  此后,邢克智经过思考,认为“目前现在各类学校发生事故也比较多,我觉得应该制定一个‘校方责任保险法’,把它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为了提高它的权威性,由第三方——保险公司来处理,既可以保证事故处理的公平公正,同时又可以减少家长的过激行为,降低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又可以极大程度化解学校和家长之间的矛盾。”

  邢克智认为校方责任保险法应包括以下几个内容,“第一,校方责任保险是强制险,必须参加;第二,应该规定这一险种是非营利性的;第三,校方责任保险法应规定具体的实施原则,因为各个地区赔偿的数额等具体细节都不一样,所以通过制定保险法给它一个约定,再有就是要在原则性规定的基础上允许各个地方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地方性的法规。”邢克智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