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创新引擎驱动转型升级

2015年03月15日09:4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引擎驱动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倪伟龄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黑龙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使经济保持中速增长,必须用高新技术加快培育竞争力强的支柱产业。

  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中求进,推动黑龙江经济健康发展?记者日前就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

  如何构建创新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王宪魁代表认为,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构建创新产业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是实现创新转型加快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旧融合”,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宪魁代表说,黑龙江提出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制定出台支持工业发展的17条举措,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对“老字号”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特别是突出抓好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先进、附加值高、有代表性、竞争力强的项目。对“原字号”基础优势产业,重点抓好精深加工,特别是要攻克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对“新字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核心的国家、省、市、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体系建设,坚持项目优先摆放,资源优先配置,资金优先支持,全力扩张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产业升级。对“民字号”非公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搞投资、上项目、谋发展。

  当前黑龙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使经济保持中速增长,必须用高新技术加快培育竞争力强的支柱产业。王宪魁代表说,黑龙江要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指导,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战略和陆海丝路,加快构建“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是构建“一个体系”,完善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核心是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开发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王宪魁代表说,2015年,黑龙江省要力争开发100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打造60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0个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要强化科技园区承载功能,在全省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建设中,植入创新要素,提高科技含量,强化创新驱动功能,把各类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高新产业的集聚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谈到未来发展时,王宪魁代表说,要紧紧抓住争取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为稳增长、促发展搭建新平台。“东丝路带”是一条国际贸易的物流带,也是一条市场要素集聚的产业带,具有运输时间短、成本费用低的明显优势,对于国内的外向型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必将吸引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向黑龙江转移和集聚,有利于黑龙江省打造跨境产业链,促进黑龙江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